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它山之石
玉环:多举措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6年01月06日 15:33

  出租车素有城市“流动名片”之称,满足人们“出门上车、到点下车”的快速“位移”需求。随着“互联网专车”浪潮的袭来,出租车行业改革更成为刚过去的2015年的热点话题。近日,玉环县道路运输管理局通过成立“公车公营”出租车企业,稳定出租车市场需求;成立3G监控中心,数字化管理出租车等举措,让该县出租车市场从有序经营迈入到讲求服务质量的新阶段。在之前的台州全市出租车服务质量测评中,玉环出租车行业名列台州第一。

  成立“公车公营”出租车企业稳定出租车市场需求

  丘陵平原相间是玉环独特的地形,因此乡镇与乡镇之间相距甚远。早期的出租车只在玉环的中心城镇城关镇运营,惠及不到周边乡镇。“经济发展带动了玉环城镇扩张,周边乡镇的运输需求也不断提高。”玉环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屠德海说,楚门镇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楚门远离城关,鲜有城关的出租车到此处载客,当地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巨大市场需求为“黑车”提供了生存的肥沃土壤,一时间,楚门大街小巷“黑车”猖獗。

  无序的市场竞争,必然导致经营秩序的混乱和乘客权益的受损。一时间,关于“黑车”运营产生的投诉率居高不下。为此,2011年,楚门镇政府联合多个执法部门多次开展严打“三小车”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了营造安全便捷的运输环境,让“黑车”无所遁形,2012年8月,玉环运管部门在楚门镇成立了玉环当地第一家“公车公营”出租车企业——锦源出租车公司,以此改善该镇港北区域公共交通出行结构。“和一般的出租车公司不一样,我们对锦源出租车公司采取区域化经营的方式。”屠德海说,锦源公司的车辆只能在港北区域经营,不能进入玉环城关运营,这样的最大好处是稳定市场需求。

  成立3G监控中心,数字化管理出租车

  在出租车行业管理上,玉环运管局提出“数字运管”,重点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打造3G监控中心,是玉环运管局建设信息系统平台的重要手段。2014年,玉环运管局全面升级出租车监控平台,安装3G实时监控。

  现在,在玉环,随街拦下一辆出租车坐进去,就能看到车内安装的三个摄像头,驾驶室两个,分别监控驾驶室和车外情况;车辆中间一个,负责监控车内后部情况。“另外,我们在出租车后备厢里也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对乘客行李进行监控。”玉环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磊说,3G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实现视频、音频同步发送,为处理投诉和事故提供判定依据,还能帮助寻找失物。

  目前,玉环全县529辆出租车已经全部安装了3G视频监控。从2014年5月至今,GPS监控中心查找失物1861起,找回1353起,挽回损失共计347.8万元,找寻率从原来20%提高到70%。

  开展常规化出租车服务质量检查

  孙明明是玉环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办公室的一名普通稽查员,他平日里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同事们一起上街对路面上的出租车进行检查。“我们每个月定期检查一次,另外还会进行随机抽查。”孙明明说,他们主要对车辆卫生、驾驶员着装等进行检查。

  跟随孙明明上街检查车辆,可以发现,附近的空车一看到检查人员,就会快速靠过来,并有序地排起长队。“出租车能自觉接受检查,源于我们有一套完善的考核奖惩体系。”孙明明说,近几年,他们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使每辆出租车的奖惩都有章可循。

  屠德海说,为了有效调动出租车企业以及驾驶员的积极性,当地政府每年拨款几百万元资金,对考核成绩优秀的企业和驾驶员进行奖励。另外,工作人员还利用3G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随机对每辆出租车进行调查,杜绝驾驶员着装不规范、抽烟、开车打电话、服务态度不好等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 岑燕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