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交都市创建
公交车厢“无饮食”逐步取消垃圾桶
下月起乘坐公交车有新规
中国宁波网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12月30日 14:32

  公交车厢的“禁食令”正式落地了。从元旦起,新版《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正式实施,以后市民乘坐公交车时不能吃东西了。

  我市从2005年起就出台了公交车乘坐规则,不过那时候仅限于市老三区。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公交车已在各县(市)区普及。新版的乘坐规则覆盖全大市范围,在原版基础上,最明显的变化是新增了“禁止在车厢内饮食”等条款。“这一条款在征求意见时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市客管局副局长孙斌介绍,绝大多数市民表示,公交车小小的车厢里,早餐等饮食的气味太难闻,他们希望“禁食令”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也有少数市民建议,对于特殊情况要有人性化的措施。对此,市客管局表示,司机会劝阻车厢饮食行为,但如果市民需要吃药等,驾驶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特殊对待。

  随着“禁食令”的实施,公交车厢内的垃圾桶也将逐步被取消。“车厢内的垃圾桶不仅占用空间且不卫生,目前公交车站都设有分类垃圾桶,基本能满足乘客的需要。”孙斌说。

  新版的乘坐规则对个人的诚信也有了约束,并将与个人征信挂钩。它规定“对伪造、涂改、冒用的乘车卡或乘车凭证,乘运人员有权予以留置,乘客有上述行为的,其有关处理信息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也体现了市民素质的提高。“有些市民提出了要禁止在车厢内聊天,禁止穿拖鞋乘坐公交车,禁止大声打电话等更高的文明要求。”市客管局公交处处长刘晓东介绍,虽然最后未被写入乘坐规则中,但这也不失为一种文明倡导。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7400余辆公交车,从元旦起,各公交企业将逐步在车厢内统一标识,宣传乘坐规则。

 

 

[责任编辑: 方琴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