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路网建设
甬金铁路有望明年开工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12月14日 16:52

  记者昨日从市铁指获悉,各界期盼已久的甬金铁路建设项目最近又有新进展,并有更多细节披露。

  在日前召开的宁波市“十三五”对外铁路大通道专题咨询会上,多位专家和设计单位认为,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的功能定位和技术标准最适合甬金铁路。

  而据市铁指透露,甬金铁路项目预可文本已完成修编并上报,有关工可准备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将争取国家铁路总公司尽快安排审查,加快推进工可编制、审查等工作,交叉开展初步设计工作,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

  全程若停两站行驶需94分钟

  甬金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干线铁路,是宁波通往昆明、武汉、九江等内陆地区的重要通道,是填补浙西南路网空白、加强宁波都市区与浙中城镇群联系的便捷通道。

  根据工程预可行性研究,甬金铁路线路全长24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75公里,利用既有线70公里,预计总投资约257亿元。宁波段新建线路约58公里,从甬台温铁路云龙站出线,经过鄞州、奉化,穿越四明山进入新昌。

  据记者查询,目前宁波至金华铁路方面仅有一趟高铁G1416(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经既有杭甬客专和杭长客专,途中需停靠余姚北、上虞北、绍兴北、杭州东和义乌等5站,全程行驶时间为133分钟。

  按照甬金铁路现有推荐方案,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全程若只停两站,预测开行只需94分钟。和现在相比,运距缩短104公里,运行时间比停五站普通方案节省了39分钟。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测算,即便经既有杭甬客专和杭长客专的车次也只停两站,宁波到金华的行驶时间仍需108分钟,要比甬金铁路慢14分钟。

  曾有三种不同方案备选

  “关于甬金铁路功能定位问题,一直有两种主要意见,一是客货共线运营,二是新建客运专线。”市铁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早是宁波港集团提议加快建设甬金铁路,认为这条线路是宁波港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两级考虑兼顾西南方向的客运需求,提出了“货运为主、兼顾客运、共线运行”的功能定位设想,设计时速200公里。这也是目前的预可文本中推荐的方案。

  据记者了解,在项目谋划初期和新一轮铁路建设谋划推进过程中,还有人提出货运的时效性没有那么强,完全可以通过萧甬铁路和浙赣线替代,因此提出新建客运专线,增加往西南方向的高铁干线。

  为此,甬金铁路项目筹备中一度形成了三种主要方案备选:

  方案一是客货共线推荐方案,时速200公里,运营长度245公里,客车全程开行94分钟,投资估算257亿元。

  方案二是三线方案(双线客专+单线货专),客专运营里程237公里,预测全程开行77分钟,投资估算441亿元。

  方案三是单纯的客专方案(货物利用既有萧甬线绕行),运营里程237公里,全程开行77分钟,投资估算304亿元。

  这里所说的“客专”,是指采用时速35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列车,专门负责客运的线路。“但是,受具体的运输组织影响,比如停靠站点数量、起停时分等,平均旅行时速肯定要低于350公里。”市铁指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获一致认可

  在上月底举行的专题咨询会议上,参会专家组和设计单位一致认为,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的功能定位和技术标准最适合甬金铁路。记者也注意到,根据目前铁路设计规范,客货共线的最高设计时速和运营时速均不超过200公里。

  “首先是工程投资及运营成本相对较小,推荐方案总投资为257亿元,较方案二和方案三各节约184亿元和47亿元。”市铁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另外,客专对养护标准要求高、养护成本大,推荐方案运营成本相对较小,可减轻运营初期亏损补贴压力。”

  此外,推荐方案中的运行时间也可以接受。“运行时间比现在要短,而且比起客专方案只多了17分钟,相对于投资的节省力度来说,开行时间的延长属可以接受范围。”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从宁波出发的高铁列车也可以通过这条线接入杭长线。

  记者还了解到,客货共线对线路能力利用也相对合理。根据预测,甬金铁路近远期货运需求分别为每年2100万吨和2600万吨,近远期客车对数分别为每日48对和59对,对于客货共线双线铁路来说,线路利用能力基本合理,且远期仍有少量富余。 

 

 

[责任编辑: 岑燕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