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政策法规
本月中下旬起宁波将可以加国V汽油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12月03日 17:12

  从本月中下旬开始,宁波的私家车就能喝上国Ⅴ汽油了!

  记者昨日从中石化宁波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宁波油库已陆续开始置换国Ⅴ标准的汽油。预计到12月中下旬,中石化下属的各大加油站将可陆续挂牌供应升级后的新油品。

  据了解,按之前预计,我市成品油从国IV标准升级为国V标准的时间点为年底。而现在看来,部分油站油品升级的时间点将比之前预计有所提前。

  升级

  加油站已开始分批置换新油品

  宁波车主很快就能用上国V汽油

  近日,中石化宣布在浙江地区开始新一轮国Ⅴ油品置换。中石化开始在所属地市15座油库启动首批36万吨国Ⅴ标准汽油和11.3万吨国Ⅴ车用柴油入库置换。

  对此,不少宁波车主纷纷询问,宁波什么时候可以用上国Ⅴ油?

  昨日,记者从中石化宁波分公司采访了解到,目前宁波的240多座中石化加油站的油罐已经开始分批升级置换国Ⅴ汽油油品。与此同时,宁波成品油市场主要油源镇海炼化将停止国Ⅳ汽油的出货,汽油出油标准全部达到国Ⅴ标准。

  从本月中旬开始,国Ⅴ汽油将在中石化下属各加油站陆续挂牌供应,这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了近半个月。

  此外,根据国家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宁波市范围内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以及社会加油站在内的所有加油站将全面供应国Ⅴ油。

  价格

  油品升级暂不调价

  汽油标号调整须“对号入座”

  根据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车用汽油》(GB17930——2013)标准,油品升级后,国Ⅴ车用汽油的牌号将进行修改。国Ⅴ标准92号汽油适用于原来使用93号汽油的车;95号汽油适用于原来使用97号汽油的车,89号汽油适用于原来使用90号汽油的车。新标号与国际上先进的欧Ⅴ汽油标号基本相同。

  为什么国Ⅴ标准的汽油标号会降低?

  在记者采访中,有关专家解释说,这代表着新标号汽油的辛烷值和抗爆性都有所降低,同时硫、锰、烯烃含量控制更严格,以减少环境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潜在风险。汽油标号取决于辛烷值的数字,如92号汽油表示为辛烷值不低于92。发动机选择不同的油标号,主要取决于压缩比与汽油辛烷值是否匹配。

  业内人士建议,发动机压缩比低于8.5的可加92号汽油,发动机压缩比在8.5——9.0之间的92号和95号均可使用,发动机压缩比高于9.0的则要加高标号的95号汽油。

  值得一提的是,油品升级后,零售价格暂不变。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花着国Ⅳ汽油的价钱,用着更高品质的国Ⅴ汽油。

  也有车主问,怎么知道自己加到的是国Ⅴ油?

  据了解,油品升级后,加油站内都会有“本站汽油已升级为国Ⅴ标准,柴油已升级至国Ⅳ车用标准”告示,同时对外开具标有国Ⅴ汽油或国Ⅳ车用柴油标识的发票及IC卡小票。

  过渡

  油箱不用重新清洗

  国Ⅳ油没用完也可直接加国Ⅴ油

  不少油箱的国Ⅳ汽油没用完,能直接加国V汽油吗?混合加注会影响汽车性能吗?要重新清洗油箱吗?——爱车喝的油品将有变化,一些有车族还是有些担心。

  对此,中石化宁波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国Ⅳ、国V汽油都是符合车辆使用性能要求的合格产品,主要差异是油品中有害成分含量降低,能混合使用,也不用重新清洗油箱。

  记者从中石化宁波分公司了解到,此次国Ⅳ升级到国Ⅴ油为自然置换,这意味着,目前宁波消费者在加油站加到的为国Ⅳ油和国Ⅴ油混合版“升级油”。经历自然置换后,宁波消费者可以加到完全纯粹的国Ⅴ汽油。

  油耗

  使用国Ⅴ汽油油耗是否有变化?

  95号汽油比97号油耗略增

  使用国Ⅴ汽油后,油耗是否会有变化?

  对于这个众所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也采访了有关业内专家。据介绍,同等情况下,国V的95号汽油比国Ⅳ的97号汽油油耗增加0.37%;国V的92号汽油与国Ⅳ的93号汽油油耗基本相同。

  但该专家同时指出,升级后的国Ⅴ汽油提高了冬季蒸汽压下限和夏季蒸汽压上限,改善了使用性能。如可以防止冬季蒸汽压过低影响发动机冷启动性能,降低汽油中挥发性有机物质的排放。国V汽油大大减少了油品的杂质,有利于保护车辆。

  另外,国V汽油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可以杜绝个别炼油企业通过较廉价的方式提高汽油标号的现象,保护发动机、油路和油箱。

  新闻链接

  油品升级有助于减少尾气污染

  根据国务院、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2016年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油品升级对保护碧水蓝天、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测算,升级后,与国Ⅳ标准相比,国Ⅴ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下降80%(从不大于50ppm下降为不大于10ppm),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Ⅴ标准油品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Ⅳ标准油品的排放量相当。按年消耗2000万吨车用汽、柴油计算,升级后,浙江全年可减少汽车尾气硫排放800吨。同时,汽、柴油升级后,较国Ⅳ标准将至少实现氮氧化物减排,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排放均会得到有效控制,可以直接减少尾气中PM2.5的排放。此外,还有助于提高油品的燃烧性能,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推广使用高标准的汽、柴油无疑对减少尾气污染、改善浙江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宁波车主而言,使用国Ⅴ油最直接的优势就是对汽车排放性能的保护,有助于提高油品的燃烧性能,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实际上,现在买到的新车,排放标准基本上都是国Ⅴ,但是使用的油却还是低标准的,发动机会“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 岑燕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