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慢行交通
3万辆公共自行车“绿行”甬城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11月19日 14:09

  在地铁站出入口、公交车站、住宅小区、写字楼、超市、菜市场附近,我们总能看到橘红色的公共自行车等候着往来行人,满足市民通勤、“最后一公里”等出行需求。昨日,市客管局发布消息:由于公共自行车深受市民喜爱,我市加快建设步伐,提前两年完成了公共自行车网点建设5年目标,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已建成公共自行车网点1099个、桩位3.1万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万辆。

  2013年8月7日,我市首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开工建设,同年9月22日,首批32个网点、8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试运营。根据当时的实施方案,我市计划用5年时间,至2017年底建成公共自行车桩位3万个,投放自行车3万辆。

  早晚高峰交通拥堵,而公共自行车在这一时间段发挥了强大的“疏路”功能。据了解,工作日租车早高峰为7时至9时,租车量约占全天的22%;工作日租车晚高峰为16时至19时,租车量约占全天的26%。

  目前全市有公共自行车轨道接驳网点73个、桩位2420个,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在老三区,70%的公共交通站点有公共自行车接驳。铁路宁波站枢纽周边有4个网点、165个桩位,较好地实现了公共自行车与铁路、轨道交通、公交“零换乘”。此外,公共自行车网点基本实现了老三区菜市场、大型超市、中央商务区全覆盖,一半左右居民区门口设有公共自行车网点。

  宁波人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公共自行车的喜爱:截至目前,累计办理租赁卡43.3万张,租车量近6000万次,日最高租车量近15万次,日均租车量近11万次。按平均单次骑行3.6公里计算,行驶里程近2.2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400圈。

  据悉,2016年我市计划新增200个网点、5000辆自行车,“十三五”期间至少投放10000辆自行车。自行车网点设置下一步将向轨道交通出入口、轨道交通沿线小区拓展,海曙、江东、江北等老城区侧重加密网点,城西片区、鄞西片区、姚江新城等城市新开发区域优先布设客流集聚区域,慈城、高桥、姜山、古林、石碶等乡镇、街道的居民都将受益。

 

 

[责任编辑: 岑燕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