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交都市创建
超级电容储能式电车鄞州投运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7月30日 15:59

  不同于电动公交车顶部的“长辫子”,只需伸出一根充电弓,利用乘客上下车间隙就可充满电……昨天,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在鄞州196路公交线路投运。

  30秒充满电行驶超5公里

  逾八成刹车能量回收利用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新型储能元件,通常应用在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2013年,中国中车集团电车公司将超级电容储能技术运用在电车领域,自主研发出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属全球首创。

  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有12米长和18米长两种款式,昨天亮相的是12米长的电车。车的核心元器件———超级电容成组排列安装在车子两端。“像这样大小,每辆车有576块,总计约800公斤。”中车集团首席专家杨颖拿着一个1升多牛奶盒般大小的超级电容元件介绍,它由高性能碳材料构成,环保安全,可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以上,使用寿命10年以上。

  据了解,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不需要架设空中供电网,只需在公交站点设置充电桩,在乘客上下车30秒(12米长的车)或45秒(18米长的车)内,即可把电充满并维持运行5公里以上。而在制动和下坡时,又可以把八成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回收储存再利用,综合电耗可下降约一半。

  一辆车堪比一部“小地铁”

  空间大噪音小人性化设计多

  昨天,记者坐在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里,明显感觉车子底板较低,车顶较高,有2米左右,内部空间比普通公交车要大,设有26个座位,可容纳80多人。下车处和车厢中部都有无障碍设施,其中下车处设计了斜板,方便轮椅上下。昨天有近百名市民试乘体验。“很平稳,特别是座椅,靠背微斜,交关舒服。”家住城市花园的李大爷说。

  “一辆车相当于一部‘小地铁’。”杨颖说,车辆采用了低地板设计、铝合金车身等轻量化技术,相比于其他采用锂电池的慢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平均减重约1.2吨,而且无缝焊接的铝合金车身使用寿命也更长,可达到12年。配上自主研发的永磁同步电机,低噪音、低电耗、无污染。车厢内部还设计了安全逃生窗确保乘客安全。

  万一遭遇堵车,会不会影响行驶?“不会。”杨颖说,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有辅助电池,以备不时之需。宁波供电公司在沿线安装了4台400千伏安、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为充电站供电,始末站也采取双电源供电,保障车辆正常运行。

  3年全市逐步投运1200辆

  第二条示范线采用18米车

  昨天投运的196路公交示范线全长11公里,设有24个公交站。这条线路有4个充电站,包括线路首末站和市泌尿肾病医院、顾家两个站。“这条线路将有10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上路,平均10至15分钟一班,全线大约需要40分钟。”宁波现代城市交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涛说,今年4月,我市已与中国中车签署了采购合同,未来3年内,1200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将出现在宁波大街小巷。接下来,他们计划开通第二条示范线,会采用18米长的车。

  在市泌尿肾病医院,司机卓化运轻轻按动充电按钮。“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开起来更舒适,刹车很灵敏。”他告诉记者,此前共有14名司机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培训,重点是充电弓的操作。

 

 

[责任编辑: 石景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