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它山之石
郑州:用市场之手破解拥堵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7月13日 15:56

  高宏伟,曾任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主抓城建、交通等工作。他认为,郑州治堵要靠“两手抓”:一是路权分配、路网建设等政府主导的行政手段;二是路权拍卖、停车费定价等“市场之手”。

  人物名片

  郑州地产集团总经理高宏伟

  1988年以夏邑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学习,1997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一直从事城市建设相关工作,曾作为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抓城建、交通等工作。201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任郑州地产集团总经理。高宏伟是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城市科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城市经济学学者,在公开刊物发表多篇关于城市规划、交通、城市化等方面的文章,出版有《河南城市化发展对策研究》等理论专著。

  路网建设、公共交通

  一个都不能少

  路网不畅

  是郑州的“历史欠账”

  郑州治堵要想“治本”,一要多修路,二要发展公共交通。郑州这几年路网建设高速发展,是在还历史欠账、补短板。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应该拥有完善的路网结构:快速路网、主干路网、支线路网,不能“缺胳膊少腿”。

  而过去的郑州,城市快速路不完备,局限于“四桥一路”那一段。碍于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的分割和城中村拆迁阻力,主干道也没最大限度地通达,郑州现在还有很多断头路。其中,东风路、紫荆山路、长江路、南阳路等就是典型代表。

  畅通郑州的各种规划早就有,但迟迟难以落实,是多方面受限的结果。比如,拆迁难、经济实力、财政收入限制、部门分割不好协调、理念不好统一、地方政府权限问题等。

  公共交通要“挑大梁”

  修条路,政府要举债投资上百亿元,老百姓买车则容易得多,私家车数量呈爆炸式增长。路和车的“供需矛盾”日益紧张,破解之道就是发展公共交通。

  洛杉矶是“汽车轮子上的城市”,靠发达的高速路网连接分散的城市群。但郑州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甚至东京、香港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都做不到。在郑州,“挑大梁”的还得是发达快捷的公共交通。

  地铁开通,郑州市民的幸福感提升不少。经受了多年的拥堵,大家终于找到了一种快速的通行方式。

  专用道+“大单行”值得借鉴

  主干道都该有公交专用道

  怎样保障公共交通的路权,公交专用道不可或缺。这就涉及城市路权分配。

  在郑州,快速公交很火。早晚高峰乘客爆满、车次密集。快,就快在有公交专用道。可惜,郑州的公交专用道太少。

  在成都,每条4车道以上的主干道都有公交专用道。北京的主干道也都有公交专用道。早晚高峰公交车走,其他时段社会车辆也能通行。

  反观郑州,早晚高峰,所有车都堵死在路上。如果公交车通行顺畅,快于私家车,大家有小车也不开了,交通压力会化解不少。

  部分主干道实行“大单行”

  我在市政府工作时,就曾牵头带交警部门去参观学习过。

  郑州市交警部门对公交专用道的顾虑,源于桐柏路。当年,桐柏路修了公交专用道,快了BRT,却堵了一条路。怎样才能在设置公交专用道后,让私家车快起来?这得借助技术手段。

  我主张实行单向交通。郑州的单行仅限于支路。而在国外,很多主干道是单行的。主干道“大单行”,成都也有先例:早高峰,从城外向城内单行;晚高峰,从城内向城外单行。

  如果实行“大单行”,配合公交专用道,交通安排就简单得多。小车、公交各行其道,互不干扰,速度也能快起来。

  还有一种技术手段,就是错幅划分道路空间。比如双向6车道的道路,可以依据车流实际,一个方向多分几个车道,反向少分几个,不必平均分配。

 

 

[责任编辑: 石景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