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专家谈治堵
专家:治堵可试行智能交通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7月13日 15:48

  “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关键其实在人。”今日,第九届亚太地区运输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十五届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在重庆召开。谈到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时,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会长翟恩地博士如是说。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邵毅明则表示,试行智能交通也是不错的方法。

  缓解城市拥堵市民需改变出行习惯

  来自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部分交通运输相关机构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就“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

  对于许多城市的交通建设来说,缓解拥堵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他们认为拥堵的关键问题是道路交通规划设计不够合理。

  但翟恩地却表示,不管城市交通如何规划,道路上的汽车数量都会慢慢达到饱和状态并最终形成拥堵。如果饱和、拥堵之后,就重新规划改造,其实是对资源的浪费。所以,好的规划只是缓解拥堵的方法之一。

  “最好的方法是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他说,很多市民买车是为了方便节省时间,但是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有时候开车出行到达目的地需要一个小时,坐轻轨或许只要20分钟。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都应该选择轻轨出行。

  但有的市民明知会堵车,仍会选择开车出行。道路上的车辆多了,一旦堵上就会浪费不少时间。翟恩地说,无论是从缓解交通拥堵、环境保护,还是地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改变出行习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都是很有必要的。

  可试行智能交通系统哪里拥堵一目了然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邵毅明也认为,改变出行习惯是一种可行的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法,但改变习惯的过程会很漫长。不过,重庆可以试行智能交通。据介绍,智能交通系统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交通运输管理体系,而建立起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运输和管理系统。

  它通过人、车、路的和谐、密切配合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缓解交通阻塞,提高路网通过能力,减少交通事故,降低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

  邵毅明举例说,在不少司机眼中,哪里有红绿灯,哪里就是堵点,比如新牌坊。“智能交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邵毅明说,如果在路面装置传感器,哪个方向有多少辆车驶来,终端都能掌握数据,然后再决定红绿灯时间的长短,这样就能减少“汽车在拥堵后刚启动前行又遇到红绿灯”的情况。

  目前,重庆司机在行驶时,获得道路信息主要依靠广播。邵毅明说,可以在城市主要路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周边道路的情况,让司机一目了然,分流车辆。

 

 

[责任编辑: 石景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