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政策法规
嘉兴多管齐下打造治堵新模式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3月19日 16:34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和各类车辆逐年递增,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嘉兴把城市治堵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美”嘉兴建设相结合,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治堵”。今年初以来,通过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打造治堵新模式,进一步完善路网和停车系统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并通过引入科技化手段实现智能交通等,嘉兴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以“258”行动为抓手

  构建城市绿色交通体系

  “治堵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提高公共交通的分担率,让更多市民封车入库,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称。在治堵工作中,嘉兴通过积极倡导开展交通“258”行动(2公里范围步行、5公里范围自行车出行、8公里范围公交车出行),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硬件设施,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打造治堵新模式。

  “小区和单位门口都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骑自行车上下班,比开车方便多了。”在某企业上班的市民沈童爱上了既健康又环保的公共自行车,除特殊情况外,每天都是骑车上下班。目前,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有304个,基本实现了三环以内人口密集区服务网点全覆盖,办卡量已经突破10万张,日均租车量在1.2万辆次以上。

  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近些年,嘉兴秉承“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理念,以公交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在硬件、软件与保障机制上夯实公交优先发展基础。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已建成秀洲区政府、西南枢纽、运河新区等3个公交枢纽站,以及昌盛花园、新篁等9个公交首末站(包括城乡公交),新建(改建)港湾式停靠站28个、候车亭251个。另外,在全面完成2014年公交专用道10公里建设任务的同时,对中山路实施改造,提前谋划2015年公交专用道建设。

  在优化公交线网方面,今年市区优化公交线路51条,完成14条线路的提速任务,借力公交优先信号灯系统试点工程,在禾兴路东升路口、中环北路口实施公交优先信号灯,提高了公交通行速度。“明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公交网络,实施白班、夜班线路并线工程,并延长公交服务时间,建设9个枢纽站。”市运管局负责人称,明年市区还将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建成4条公交专用道。

  以优化路网容量为突破口

  构筑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我们要多方面改善交通设施,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为绿色交通提供硬件支撑,在解决源头性问题、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市治堵办有关人士表示,打好治堵攻坚战,需要优化提高整体路网容量,解决公共停车难题,引导规范城市交通流。

  据了解,除了建设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车路权外,今年初以来,嘉兴不断优化城市路网,加快主干路网的完善贯通。包括商务大道、纺工路、吉水路、红薇路等主干路网与城市支路改造等,消除主干道的交通瓶颈,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今年市区将“断头路”打通工程列为市政府民生工程的重要项目,完成了17条道路(7条为省考项目)的建设任务。另外,我市将慢行系统建设作为城市治堵的重要抓手,全市范围完成绿道建设100公里,并在推进绿道建设过程中,结合人行步道、人行桥、栈道、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等慢行设施建设,形成了舒适安全、通达便捷的城市慢行系统。

  缓解停车难题是治堵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嘉兴运用“加法”和“减法”做文章,打好治堵攻坚战。“加法”是指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城市外围空地和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减法”主要是减少主城区道路路面停车位,清理影响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加大对治堵重点道路和拥堵点周边道路的停车管理,确保还路于民。据统计,今年市区新增专用停车位7925个,其中公共停车位575个,完成率分别达到106%和115%;对4个旧小区停车位进行了改造,完成率100%;旧小区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205个,完工率103%;减少影响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1953个,完成率103%。

  借助科技化手段

  努力实现智能交通

  每天下午下班后,在市区某金融部门工作的市民洪华有一个习惯:掏出手机,点开名为“智慧公交”客户端软件,查询她所乘坐公交车离站点还有多远。“有了这个软件,就如同把公交电子站牌搬到手机上,乘坐公交省时又省力。”洪华说。

  2013年12月,嘉兴智慧交通公众出行服务系统——“禾行通”手机平台开通,一年后,与百姓生活更为密切的“智慧公交”也正式开通。在公交(公共自行车)出行服务信息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这一系统还将重点完善公交基础信息管理、运营秩序监控等功能,实现城市公交运行状态指标的统计分析及日常管理信息化。

  同时,以“智能交通信号灯区域与功能扩展”、“道路交通监控建设和应用”、“公安交通指挥集成平台”三大项目为龙头,嘉兴正在不断提升交通秩序管理智能化水平。今年,市区对128个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改建,市区信号灯协调控制率达58.5%,在市区300个主要信号灯路口、学校、大型商场、医院以及交通复杂路段,设立了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系统,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此外,嘉兴已基本建成集市区道路停车收费、清结算、诱导服务、信息发布和停车监督管理等为一体的停车诱导系统平台,一期工程已完成700个地感的安装、1159个停车位的地理信息编码作业和34处收费实行POS机作业。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如今,嘉兴正在按照“智于管理、慧及民生”的理念,围绕“一平台、二中心、二服务、四管理、四体系”的总体框架,将投入2亿元,建成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期)。“以此平台为基础,整合运管、公管、港航、海事、建设、城管、港务、公安交警等部门相关交通信息资源,建成智慧交通数据中心,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信息共享,提升交通信息服务、行业监管和决策能力。”市治堵办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 石景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