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鄞州试点升级版“行人二次过街”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3月19日 15:55

  大家对“二次过街”并不陌生,只要留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市中心各重点路口都有“安全岛”存在。如今,鄞州交警开始试点升级版“二次过街”,通行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其原理就是利用车辆左转弯的空隙,实施半幅道路先通行。

  昨天上午9时许,来到了四明中路与前河北路路口,这里是升级版“二次过街”的试点路口。记者发现,斑马线中央设置了由护栏组成的“安全岛”,其中最显眼的是,这里多了一个人行横道红绿灯。

  传统的“二次过街”是这样操作的,如果无法在绿灯时通过路口,那么就在路中央的“安全岛”上等待下个人行横道绿灯的到来。升级版的“二次过街”与此明显不同,一条斑马线被“切”成两块“经营”,红绿灯的切换也是不同的。简单地说,以前如果走到半路变红灯了,那么就需要在“安全岛”上等待下一个绿灯才能通过。现在过马路,要先看“安全岛”上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如果是绿灯就通行;到达“安全岛”后,再看对面的信号灯,如果是红灯就需要等待。

  鄞州交警大队的谢警官说,升级版“二次过街”的原理是这样的:因为车辆左转弯不会影响到另外半幅道路,这个时候不受影响的半幅道路就可以开启绿灯,让行人先通行到“安全岛”,之后再看对面红绿灯行事。这样一来,等于多了一个左转弯带来的绿灯时间。

  升级版“二次过街”的效果也较为明显。根据交警部门调查,该路口平峰时段,单位周期内行人通行能够利用的时间由原来的30秒增加到45秒;等待时间也由原来的65秒减少到45秒。当然,由于部分市民暂时还没弄懂“二次过街”的红绿灯设置,结果误闯了红灯。“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等市民熟悉了,就会在整条四明路上、鄞县大道各路口,以及钱湖北路与嵩江路路口(印象城)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 石景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