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浙江治堵要闻
杭州交通治堵出重拳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4年08月19日 19:41

  “持续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是今年杭州市为民办实事的首要任务,杭州正花大力气来治理,重中之重就是加大公共交通发展力度。

  今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下半年,杭州市交通局将着重围绕优化主城区线网、完善重点区域公交配套、整治重点拥挤线路等重点内容,启动一系列公交优先举措来治堵。计划通过3到5年时间,建立公共交通模型,让交通更为顺畅,让大家出行更为便利。

  全年公交分担率要提升3%

  在此之前,市交通运输局确定了43路、14路、198路等共计15条线路作为2014年提速目标线路。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15条线路的运营速度已普遍有6-8%的提升。

  在今年的交通治堵任务表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提高主城区的公交分担率。截至6月底,主城区公交分担率增长约1.82%。根据目标,到今年底,公交分担率将提高3%。

  同时,市交通局制定了《2014年公交专用道需求方案》,确定了西湖大道(建国路至南山路段)、新塘路(艮山西路至新风路)等共计15条路80.6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建设方案,力争在年底完成建设。

  优化核心城区公交线路

  越是核心的地方,交通尤为拥堵。比如在热闹延安路,车流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

  目前,杭州市公交集团已对途径延安路的38条线路梳理和优化的基础上,将对部分集散功能较差、服务面较窄的线路进行改造、撤并等,调整部分道路重复系数较高的线路,并通过快速公交、换乘站的同台免费换乘,加强与轨道交通的接驳换乘。

  下半年,将重点完善西湖南线、西湖西线、城站区域、景芳三里亭区域、大关三塘区域、小和山、钱江新城的公交线网。

  推出循环巴士缓解换乘难

  像在九堡,随着客运中心的搬迁、地铁1号线的开通和之江东路的通车,市公交集团为九堡镇及周边的区域量身定制了3条区域公交线。打通“毛细血管”,实现“门对门”、“点到点”、节点换乘、优惠换乘的服务模式,杭州要不断提升公交覆盖面和公交出行分担率。

  接下来,他们重点将在城市周边的丁桥、九堡、转塘、双浦、滨江、蒋村等地及主城区内部分老住宅小区推出连接地铁站、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公建中心的区域循环巴士,构建区域循环巴士网络。

  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快速公交站同台免费换乘范围,增加快速公交网络辐射的方向和区域。据悉,初定在教工路口、东新路西文街口及政新花园等地增加3座同台免费换乘站,完善现有的钱江大桥换乘站、八堡南换乘站同台免费换乘的线路,方便下沙、丁桥、崇贤、塘栖、星桥、三墩、仓前、滨江等外围区域的公交换乘,方便外围区域进入限行区域。

  年内或推行地铁公交换乘优惠票价

  市交通局接下来计划以丁桥区域为试点,试行“配对式优惠换乘”。

  计划对丁桥地区公交线路进行整体优化,实行“开四优三”(开通四条线路,优化三条线路),构建“五主三副四接驳”(五条主线,三条辅助线路,四条接驳线路)的公交线网,试行“配对式优惠换乘”。

  乘客利用公交IC卡、市民卡、杭州通卡等,在“配对优惠换乘”范围内的线路上支付车费,在一定时间内换乘第2辆“配对优惠换乘”范围内的线路可优惠一定金额(优惠办法将结合地铁、公交换乘优惠方案一并制订)。

  计划通过3到5年时间,通过建立公共交通模型,制定公交线路优化量化技术标准,对我市每一条线路进行评估并提出优化方案,分期分批对全市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

  另外,目前已制定完成地铁、公交优惠换乘初步方案,今年年内或推行地铁公交换乘优惠票价。

 

 

[责任编辑: 高洁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