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它山之石
涨价治堵失效就该降价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4年08月07日 17:24

  广州市本次停车费上涨至每小时16元,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能够治拥堵,不过记者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停车费上涨实施四天以来,衡量广州交通情况的交通拥堵指数却没有明显的变化,拥堵还是那样拥堵。(8月5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官方的愿望,提高停车费,就是要减少社会车辆的出行,达到减缓拥堵的目的。但事与愿违,因为收费太贵,一些车主因为停不起车,于是,要么不停进咪表停车位而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或行车道;要么不停车,如香港一样,把车开上公路慢慢行驶,等办完事再来接人,因为停车费贵过油费,反而增加了行驶上路的车辆,增加了拥堵。

  记者调查发现,路边咪表停车数量下降得最明显,空置率很高,造成浪费;部分写字楼和商场出于商业经营的考虑,反而利用停车优惠来吸引更多的车主前去消费,停车数量也很难下降,路上车辆并没有减少。

  从长期来看,涨价的行为会被车主逐渐习惯而接受,也有可能未来也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因为过高的停车费已经被普通车主习惯了,而对涨价不敏感的富人更是照样开车出行,使得总体的社会出行车辆并没有减少。所以,收费治拥堵只不过是“一厢情愿”。

  按照有关专业人士的说法,如果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提高停车费而治理拥堵的目的不能达到,那么这一“探索”就应该终止,恢复到原来的停车收费标准。如果还要继续收取过高的停车费,那就正如公众所猜测的那样,所谓提高停车收费治理拥堵只不过是幌子,敛财才是真正目的,政府背后的那个“小算盘”就会暴露出来。如果政府不是想通过此举敛财,而是真正治理拥堵,那么就要将过高的停车收费标准降下来,应该顺应民意,力避敛财之嫌。

 

 

[责任编辑: 高洁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