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它山之石
治堵首先要“慢行”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4年04月24日 16:49

  临近“五一”小长假,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们多会选择出行游玩、放松休息。因此每年“五一”假期间济南市区的车流量都会激增。一方面是市民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是巨大的交通压力,这对矛盾如何破解?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停车难问题凸显

  由于“五一”假期较短,许多市民放弃了出远门的计划,在市内购物成了一种休闲方式。但不少车主选择在购物场所集中的街道,找停车位成了商家和顾客面临的共同难题。成熟繁华的商业街吸引着大量的购物者,然而不配套建设停车泊位直接导致了停车难。

  山师东路是济南市一条颇具代表性的商业街,沿线有上百家经营饮食、服装等的商铺。由于这些商铺均为门头房,并没有配建停车位,商家以及顾客的车都停在道路两侧,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拥挤不堪。与山师东路一样,洪家楼西路、胜利大街等繁华路段均存在这一问题。

  相对于小店铺聚集的商业街,规模较大的酒店、餐饮、娱乐场所集中的道路吸引了更多有车族。由于商家没有配建停车位或者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这些商圈周边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停车难题。

  位于泉城广场地下的银座购物广场地处济南市中心,是泉城路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停车难的典型地区。同样地处泉城路商圈的贵和商厦也存在停车泊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商场门口画出的停车位长期停得满满当当。而随着世贸、恒隆、百盛的相继开业,泉城路周边的停车与道路通行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历下交警从去年五一假期开始就鼓励沿街机关、单位、院校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如泉城广场、趵突泉景点周边,开放中信银行(趵南路口西南角)停车场供社会车辆临时停放;大明湖景区周边,开放明湖路按察司街北口东南角工地为临时停车场;千佛山公园景点周边,开放经十一路老省博院内停车场为临时停车场;千佛山南门附近,开放鱼翅皇宫大酒店院内停车场为临时停车场,收效良好。

  高速路通行遭“吐槽”

  由于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许多市民“五一”假期时首选高速公路通行。但许多市民都从最初的兴奋变为现在的失望,因为免了通行费却换来了蜗牛速度。

  说起“五一”出行的经历,市民马先生一脸愁容。去年“五一”假期,马先生要回东营老家陪老人。根据交警部门的预警,马先生早上六点就出门了,目的是为了避开上午9点至11点的高峰,可就在马先生驾车通过零点收费站时,却发现前面的路并非那么顺畅。在途经邹平、周村、青州等几个路段时,他遭遇了三次程度较大的堵车。高速公路甚至一度成了停车场,很多人无奈下车休息、透气。“到我家也就200多公里,结果我开了近4个小时。今年我还想回去,但我决定坐大客车了。”马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G20青银高速K292青岛方向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压车;G20青银高速K140银川方向发生两辆小轿车追尾事故造成压车;G20青银高速K295银川方向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压车……高速民警向记者调出去年五一长假的路况信息,显示事故频繁出现在小长假的每一天,尤其是车流量较大的青银高速济青段(济青北线)、京台高速路更是事故不断。

  “小长假车流量增加,发生在高速路上的事故多是剐擦、追尾等小事故。”济南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介绍,很多司机将在城区的驾驶陋习带到高速路上,造成剐擦、追尾等事故频发。新手缺乏经验,随意变更车道、遇突发事件应急失当等,都是高速路事故发生的常见原因,在拥堵时占用应急通道行车,更是影响了后期事故的救援、拥堵分流。

  治堵首先要“慢行”

  以趵突泉景区为例,去年“五一”三天假期,引来60万名游客,交通压力可想而知。为了提升“天下第一泉”景区的步骑系统,去年“五一”前,济南市市政部门建设了慢行车道,供游客骑车游览景区。记者近日发现,在五龙潭公园北侧,一辆机动车占着非机动车道,很长时间也未离开,不少骑车的市民只好绕道,慢行交通系统对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并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济南小汽车分布高密度聚集。中心城区以4%的用地规模承载了74%的汽车保有量,并且市民对小汽车出行依赖度过高,济南市小汽车年均行驶里程达1.4万公里,约是伦敦的1.4倍、东京的2倍。

  节假日,市民应多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减少汽车尾气污染,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城市环境。“慢行交通空间,神圣不可侵犯!”济南交警支队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交警工作重点,我们将放在保障慢行交通上。这就需要鼓励市民,尽量采取电动车、自行车及步行,低碳交通绿色出行,才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让交通更加通畅。”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阮久宏表示:“对于城市规划建设者来说,‘仗车思维’主导的城市规划是引发车堵的根本因素,需要在慢行交通上大做文章。遇到假期市民集中出行的情况,如果慢行空间被挤占,更多人势必选择机动车道,最终会增加整个城市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 高洁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