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政策法规
杭州酝酿公交价格进一步优惠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4年04月02日 16:50

  交通拥堵,雾霾。在这两个“城市病”之间困扰许久的杭州,终于痛下决心,于上周二宣布,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措施。杭州由此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贵阳之后,又一实施汽车限牌的城市。对此,很多人惊愕。但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博导潘海啸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杭州老早就该限牌了。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也说,这次杭州限牌特意和“限行升级”一起推出,这样的双管齐下相当于对杭州日益拥堵的交通现状下了一剂“猛药”,应该在短时间内就能起效。

    杭州要治堵

    还是要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作为国内知名交通专家,潘海啸还有两个身份:世界交通研究会学术委员、上海市政府规划咨询专家。他经常游走于国内各城市,为中国遇到的城市通病——交通拥堵把脉问诊。包括杭州。

    他笑着说,每次到杭州,都会感受到这座城市越来越堵。“好在后来开通了地铁,所以自地铁开通后,每当对方单位说要到车站来接我,我都让他们不要来,这一来一去堵在路上多费时间,还不如我自己坐地铁来得快。”

    而吴伟强一直生活在杭州,并对杭州交通深有研究。他说,限牌和限行一定要合起来用,否则你光限牌不限行,那车辆还是照样在增长,马路上仍旧堵得水泄不通;而如果光限行不限牌也没用,否则车辆数量一直在增长,会抵消限行的效果。

    “但我认为,杭州市的治堵不应该只是放在‘限’上。事实上,你看国内其他限牌的城市,拥堵情况并没有想像中改善那么大。”

    吴伟强和潘海啸都认为,杭州市要治堵,最终还是要靠规划和建设,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疏堵结合

    一年多来杭州治堵四处突围

    “治堵的最好办法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也深表赞同,“毕竟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限牌限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为此,这次杭州市限牌限行的16字原则——“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双限并举、摇竞共推”中,特别强调“疏堵结合”。

    说起这个“疏”,就不得不讲到杭州市的治堵。在这方面,杭州已经花了很大力气。

    2012年11月24日,时任浙江省省长的夏宝龙在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之际,宣布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启动。2013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治堵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实事之首,杭州市委市政府也把这项工作列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九大行动之一,并专门成立了治堵办,来牵头协调推进治堵的各项事宜。

    2013年,成了杭州交通治堵元年。自上而下,铁腕治堵。

    一年多来,杭州试图在道路建设整治、地铁建设、完善公交网络、停车场产业化、公共自行车、严管严抓交通组织等方面,推进治堵工作。

    道路建设

    加快建设快速路网

    杭州作为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800多万人口,快速路网还没形成系统,这是目前道路交通容量较低、速度较慢的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杭州将大力推进秋石快速路四期和环北地下通道建设,连接起秋石快速路和中河上塘高架,这样就可以和北面的德胜快速路在市中心构成第一个快速路“环”。

    加上北端文一路地下通道、德胜快速路西落地工程、德胜东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将形成主城区东西向第二条快速通道。

    再看城西,紫之隧道的建设架构起城西和城南的快速通道,以缓解城西南北向的交通压力。

    公交车

    酝酿价格进一步优惠

    市民出行如何应对“双限”?对大多数杭州百姓来说,首选四通八达的公交车。

    配合市政府出台的“双限”措施,公交集团酝酿近期推出多项配套措施。包括加大力度投放新能源公交车、逐步开通10条地铁接驳线、新辟优化部分城郊地区的线路、探索“商务巴士”运行模式等。

    同时,还将深入调研全市的公交车乘坐情况,做出市民公交出行的线路“模型”,为全面优化公交线路做准备,并在公交专用道上下狠功夫,进一步提升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和管理。

    今年,杭州市还将在完善公交价格机制上有较大举措。目前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相关公交优惠政策。

    地铁

    二期建设计划今年全面动工

    地铁建设方面,杭州市计划到2019年,地铁线网达到190公里。

    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的日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去年10月1日更是超过60万人次。从前年11月底投入使用,截至今年1月,累计运送乘客突破1亿人次,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杭州市治堵办做过一个比较:中河高架,双向四车道,单向仅2车道,高峰期每小时可以通过3700辆车;一条庆春路,单向三车道,每小时车流超过2200辆就很拥堵了。而地铁高峰期1小时可以运送3万人,可见大运量交通优势非常明显。

    今年,杭州要让地铁2号线东南段(萧山朝阳站-钱江路站)建成通车,同时全面开工建设2号线二期(丰潭路站-新良路站)、4号线一期(浦沿镇东冠路站-彭埠站)、5号线一期(余杭科技岛站-萧山香樟路站)、6号线一期(转塘双浦中心公园站-钱江世纪城丰北站)。

    另外,谋划富阳线、临安线等周边城市轨道线路建设。

    虽然,一年多的治堵效果如何,各人各有说法,有人说,“治堵治堵,不照样堵?”但也有不少人持肯定态度,认为“如果不治堵,杭州肯定堵得更厉害”。

    杭州市治堵办是这样说的:“我们不希望城市交通瞬间翻盘,但我们可以期待拥堵的局面日益缓解,每天都有进步。”

 

 

[责任编辑: 高洁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