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浙江治堵要闻
王建满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10月14日 10:24

  近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对全省治堵工作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9月13日,省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省政府顾问王建满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作如下讲话。

  一、突出思想治堵,以“四问”凝聚“横下一条心”的共识

  全省治堵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省治堵办加强统筹协调,新闻媒体鸣锣开道,全社会共同参与,应该说开局良好,人民群众有了一个初步的感受,看到了治堵的希望。7月份“市长谈治堵”直播访谈和8月2日丽水现场会后,各地、各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夏书记、李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现场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抓治堵行动,也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总体上看,虽然社会对治堵工作有好评,但主要城市的群众感受不明显;虽然拥堵现象有所改善,但拥堵趋势远未根本改变。要实现拥堵状况明显改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这“两个明显”的总目标,任务非常艰巨和繁重。随着治堵各项具体举措的深入推进,市县和省里部门包括在座的领导同志们也都感觉到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困难越多、压力越大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夏书记和李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并以此来统一思想。

  夏书记在批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治堵首先要思想治堵,只有横下一条心,才能解决这个人民期盼的大难题。现在治堵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说到底是思想问题。就是夏书记为我们指出的“首先要思想治堵”这个根源所在、症结所在。有的市县、有的部门治堵工作打不开局面,确实在治堵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力度。省委、省政府已经在全国率先提出五年治堵的目标任务,如果我们至今思想上对于治堵问题的认识还没有到位、还在患得患失,那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怎么落实?治堵问题如同其他工作一样,唯有思想通,才能一通百通,才能做到“不用扬鞭自奋蹄”。

  如何真正做到横下一条心推进治堵工作?11个市和省级相关部门都要对今年以来治堵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以“回头看”来进一步聚共识、强信心、下决心。如何“回头看”?就是要对照夏书记、李省长的批示精神,重点进行“四问”:

  第一,要问一问治堵到底有没有出路?通过自问,坚决克服消极思想,进一步增强“一干到底才是出路所在”的意志和斗志。

  当前,一些地方、一些同志对治堵仍然存在模糊认识,概括起来是两类:一是对要不要治堵不够坚定。有的同志迷迷糊糊,以“世界级难题”来推托。有的认为现在的老城区都是自行车时代规划建设的,到了汽车时代产生拥堵是必然的,堵是城市繁荣的一定表现;还有的认为我们的城镇现在拥堵并不严重,还没有堵到非治不可的时候。在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中,从对人民、对发展、对历史负责出发,无论是拥堵的城市还是不堵的城市,都有一个要不要治堵的决心问题,都必须认真回答这个问题。省委、省政府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向全省作出了承诺,我们必须下这个决心,必须横下一条心!二是对能不能治堵缺乏信心。有的同志面对治堵遇到一些困难,如6月份社会上传闻杭州要限牌时一天汽车上牌达到3000多辆,就担心辛辛苦苦挖潜增车位、优公交、严管理所付出的努力,还抵不过车辆增长带来的交通压力。有的同志由此产生疑惑,这样干下去能不能解决问题?既然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目标,我们必须有效突破。各级政府和我们具体从事治堵工作的同志,不能还停留在“要不要治堵”、“治不治得好堵”的问题上犹豫、彷徨,更不能有消极的心态。夏书记批示中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横下一条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抓下去。

  第二,要问一问治堵到底有没有捷径?通过自问,坚决克服侥幸思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治堵决策部署。

  一些同志希望能够快一点解决治堵问题,最好有个“灵丹妙药”,最好有个捷径好走,用个一两年,治堵任务就差不多了,可以“收场”了。但实践证明,治堵既不可能轻松见效,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以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的态度来推进。所谓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的态度,关键抓三条:一是科学系统治堵。就是夏书记去年9月20日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治堵必须三管齐下,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综合治理的要求和七条具体措施,李省长今年在杭州调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时提出的四个“大幅度”的意见。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企求投机取巧的办法,只能扎扎实实地干。二是动真较真治堵。刚才省公安厅提出的典型案例实行实名制曝光的意见,就是动真较真。为了横下一条心治堵,必须拿出较真、动真的办法,我们要面对交通拥堵最大的矛盾和最大的难题,不做表面文章,不“捣浆糊”。三是苦干实干治堵。治堵工作一脚不去、一脚不来,就是扎扎实实地做。

  第三,要问一问治堵到底有没有尽力?通过自问,坚决克服应付思想,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

  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抓治堵工作存在一种不太负责、不太尽力的状态:不抓不好意思,抓一下意思意思。这就倒逼我们都要问一问在治堵问题上到底有没有尽力?一是各个市有没有尽力?治堵是考场,大半年来,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工作不平衡、有距离,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差距太大就是工作没到位。有的地方工作有亮点,有的地方平平淡淡,有的地方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有的地方还有创新。不仅市里要认真问一问,县(市、区)都要问一问。二是各个部门有没有尽力?我们相关部门在治堵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公安交警打了头阵,为整个治堵工作得了分;舆论宣传敲了重锣,形成了强烈的氛围;公交优先开了题,启动了公交提速行动;基础建设成了重头戏,着力建车位、建道路、建地铁;全民治堵初步形成了共识。但各个部门都要按照夏书记提出的横下一条心的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进行检查,治堵工作有没有真正做到位?三是各个领域有没有尽力?有没有真正按照“优公交、增车位、严管理”的部署,把要求十分具体明确的各项措施都落实到位。不能出现有思路、有办法、有条件,却因为在实际执行中互相推诿、三心二意、缺少力度,在落实上打了折扣,使人民群众感觉不到治堵的成效。

  第四,要问一问治堵到底有没有退路?通过自问,坚决克服逃避思想,进一步增强“治堵没有退路”的担当勇气。

  我在基层调研时常听到一些市、县的领导同志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有一句很简单的评价:现在是不抓不行,躲也躲不了。我觉得这个评价是符合实际的,说明省委、省政府抓工作抓得非常明确具体有力度,包括三改一拆、治水为突破口、个转企小转规、“四换三名”,等等,可以说一道又一道、一项又一项,你想躲都躲不了。治堵工作也很具体,也是躲也躲不过的事。治堵工作又是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中的首件实事,与老百姓的关联度是最紧密的。如果把实事都交给老百姓来评议,老百姓不是看你表态多少好,而是他要找感受,只有出门方便了、交通畅通了,老百姓才会打高分。正是这样,夏书记批示强调就是没有路,就是杀出一条血路这再次提醒我们治堵没有任何退路、必须自断退路、背水一战。我的理解,省委、省政府的承诺决定了治堵没有退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决定了治堵没有退路,浙江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决定了治堵没有退路。夏书记在批示中强调,治违章出了路,治水出了突破口。夏书记把治违章与治水放在同一个层面上来强调,这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对公安交警的肯定和要求。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夏书记、李省长的重要批示,通过“四问”,问出一个没有退路、没有侥幸、没有捷径、没有消极的精神状态来。夏书记在批示中肯定了四问问的好。各地、各相关部门从现在开始都要认真“四问”,真正凝聚起横下一条心的共识。

  二、坚持群众路线,以“六招”明责任抓落实

  夏书记在批示中强调: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人民群众的共识是我们治堵的动力,在拆违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把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城市交通为人民、城市交通靠人民,体现在治堵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贯穿于治堵工作的全过程。一要服务于民。老百姓每天出门上班、下班回家,盼望的是乘车能便一些、快一些、舒适一些,开车能顺畅一点、安全一点。我们要把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作为治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问计于民。人民群众是城市交通的参与主体,对城市拥堵感受最深、最直接,对治堵也最有发言权,研究实施治堵举措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反映群众的要求,建议省治堵办开设拥堵点投诉平台,作为今后群众直接参与治堵的一个重要手段,也作为今后我们给各市县下达治堵任务的一个重要来源。三要取信于民。对于已向市民群众承诺的治堵举措,再难也要干下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李省长“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的要求,确保每年办成几件实事,一个阶段集中解决几个难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

  治堵关键在行动、贵在行动。近期要着力抓好六件事。

  第一,要再掀严管严治高潮。9月中旬开始,公安交警系统在全省各大城市继续开展“一号行动”,掀起第二波高潮,全警上路、严管严治,严厉查处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八类重点违法行为。希望各市政府支持公安交警,真正形成第二波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风暴,继续保持一种严管严治的态势。

  第二,要狠抓地下停车空间归位。在做好人防地下空间归位的基础上,各市已确定至少1个100个以上停车位的地下空间归位项目,要参照交警严管严治68条道路方式,实行省级公开挂牌督办,年底前整改到位,各市也相应分级抓一批公开挂牌归位项目。对零报告的市区要进行抽查,如果确实没有,应充分肯定;如果有而不报,要进行通报。这项工作列入年底治堵考核,要实行倒扣分,真正在地下停车空间归位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效突破。这件事由省建设厅负责落实。同时,建议各市对路面停车与地下停车的收费要作研究,鼓励充分利用好地下停车空间,加快培育停车产业化。

  第三,要加快推进公交提升行动。杭州、宁波和温州创建公交都市方案已经上报交通运输部,要尽快争取启动实施。要组织好公交优先发展现场会,进一步落实提升公交分担率、新增公交车辆和线路、提高公交车速、新增公交专用道等措施,同时要高度重视增加公交线路的密度。

  第四,开展科技治堵的试点。支持杭州等地交警开展主要路口300米“革命”(路口300米监控全覆盖智能执法)、掌上门户交通诱导系统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明年在全省加大科技治堵推广力度。

  第五,宣惩结合加大文明出行教育。一方面抓好日常宣传教育。请省文明办给予更大的支持,要结合无车日等关键时段,精心策划设计更多的活动载体,特别是希望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更好地发挥作用。教育部门要在加强学生安全出行教育的同时,加强学生文明出行的教育。另一方面,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在各市主流媒体建立交通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先行试点对群众十分反感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实名制曝光和抄告单位制度,要将严重交通违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第六,严格督查考核。省治堵办要对治堵工作滞后的市进行通报,并抄告所在市的主要领导。考核不是目的,是为了推动促进工作。今天会上印发讨论的治堵工作考核办法,将在听取大家意见基础上认真进行修改,公正公平地做好考核工作。治堵工作考核结果经省政府审定后,对治堵工作不力的市、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领导干部不得评选有关先进。

  同时,要研究谋划好五年治堵战略举措和研究明年治堵工作。刚才各市都谈了一些意见,希望再进一步深化研究。省里重点研究三个问题:一是立足现实,五年治堵目标明晰化。把夏书记提出的“两个明显”总体目标变得更加明晰化。二是立足力度,推进治堵措施刚性化。三是立足见效,使治堵的成果具体化、可感受。省委、省政府将适时出台关于推进五年治堵工程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 陈冬冬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