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停车泊位
斜坡停车库”试点鲜有人试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3月04日 15:56

  为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海曙区房管处提出了在城市一些停车场、社区建设“斜坡式停车库”。理论上,原本的一块空地,停车位数量可以增加一半到一倍,大大缓解停车位紧张的问题。

  这个“节地又增位”的创意曾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引发众多市民的关注,试点工程也于上月在海曙尚书街的一个临时停车场投入使用。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斜坡停车库投入使用一个多月来,很少有车主开车去停放。

  现场:12个车位不见1辆车停放

  前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尚书街拥有“斜坡式停车库”试点工程的临时停车场,一眼望去,停车场大部分车位已被车辆占据。然而,停车场内最亮眼的“斜坡式停车库”,上下两层12个车位,却不见1辆车停放。在鼓楼开服装店的徐小姐正好开车进停车场,她在停车场绕圈寻找停车位时,两次经过斜坡式停车库,但她仍然没有把车停进去。

  “斜坡式停车库上车位都空着,为何不停到那里去啊?”记者问道。

  “这个地方不好停车,以前停过一次,有点后怕。”徐小姐说,这个斜坡式停车库上下层停车位都是倾斜的,向上向下都有一个坡度,下层停车还有视觉盲区,停车难度比较大。另外,倒车比停车还要难,手动挡的车,离合和油门搭配不好,车子还上不来,自动挡也要猛踩油门才能倒出车。这对新手有一定难度。

  徐小姐说,这个停车库看起来挺有创意,可实际上并不受车主欢迎,只有停车场满位,连犄角旮旯的地方也没处停了,一些车主才会把车开到那里去停放。

  “每天没几辆车停放到那里,一般是停车场满位时,才有车主把车停放到那里。”停车场管理员王师傅也证实了徐小姐的说法:“很多车主不愿意开车过去停,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停车不是很方便,有难度。”

  斜坡状停车易导致车辆受损

  尚书街临时停车场内的“斜坡式停车库”投入使用后少有车主愿意去停放,除了停车有难度外,不少车主在网上对此事进行讨论,有网友担忧长期倾斜状停放,会对车辆造成损伤。

  网友“JustErik”说,这个停车库考验新手的车技,也考验着车辆的手刹。

  泉州网友“碎碎念”也很关注宁波的这个停车库创意,他在微博上说,“车辆长时间在斜坡停放,不仅对手刹有影响,自动挡车的变速箱也会受损。”

  长期倾斜停放对车辆会造成损伤吗?宁波润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经理陈亚吉解答了这个问题,陈亚吉说,车辆长时间倾斜停放对车部件会造成损伤。手动挡车需要通过手刹控制车辆平稳停放,当车辆倾斜停放,手刹的负荷就会加大,车身越重,手刹负荷越大,时间长了,手刹拉线、刹车片都会受损。自动挡车辆倾斜停放会对变速箱锁死系统造成损伤。另外,车辆倾斜停放,如倾斜角度过大对发动机也有影响,车辆启动时,发动机的机油会回流到油底壳,机油泵吸不到油会导致润滑系统供油不足,造成发动机机件磨损。

  “试点工程”发现问题后将改进

  缓解停车难,在停车场、社区建斜坡式停车库,有关人士对这个方案曾做过设想,若能在老三区内对现有停车场地进行改造,并推广应用,预计可增加泊车位5万个,节约土地约200万平方米。如果小区居民同意的话,有条件的小区,也可以推行这一泊车系统,从而增加停车位

  这个创意是海曙区房管处一个团队提出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这个试点工程投入一个多月来,却发现了不少问题。

  提出建“斜坡式停车库”创意的海曙区房管处修建科的王法锦说,从试点情况来看,斜坡式车库没有地面车位那么受欢迎,这跟斜坡式车库无法达到地面停车舒适度,和一些车主不习惯斜坡式停车都有关系。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点,我们也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已经对车库做了一些改进。

  王法锦表示,建斜坡式停车库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停车难,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地方停,车主就可能不会考虑斜坡式停车库。毕竟,斜坡式车库停车考验着一部分驾驶员的车技。

  记者手记

  “试点车库”是否可以免费试?

  停车难是困扰各个城市的一个通病,如何破解停车难题,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海曙区房管处提出建“斜坡式停车库”,在节地的情况下,增加车位,这是解决停车难的好办法。然而,好的点子也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从实际试点情况来看,很少有车主把车停放到试点车库,试点没有达到预期。

  采访中,有一种说法是大家不熟悉这种停车库,停车有点怕,在没有停车位的时候,才会去停。如果是这样,那试点就失去了意义。

  记者认为,有关部门花钱建了试点车库,就是希望车主去停车,去感受这个试点车库。车库好,试点很快就可以推广,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改进。现在,试点车库少有人问津,既然这样,那干脆就免费试试吧,这样或许可以鼓励更多的车主去试一试,去熟悉车库,尽快得出更多的数据,为项目今后是否推广作参考。

 

 

[责任编辑: 陈冬冬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