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专家谈治堵
宁波工程学院交通学院规划研究所所长吕晨曦副教授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9月04日 17:25

  今年省政府对宁波市的治堵任务考核中有一项指标,就是影响道路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要削减10%,那么宁波该如何缓解日益严峻的停车问题?

  事实上,这是个关于“停车难和行车难”的两难问题,是左右为难的两个难点问题。老百姓关注,政府瞩目,解决起来难度是大。

  不过,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我们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我们还偏偏就喜欢免费。都知道便宜没好货,还是贪图便宜。停车问题就是免费和便宜导致的,以致于没有愿意建,也无力建,无利可图嘛!因此,我们要扭转这个局面,就要提高停车成本到合理的水平,为停车建设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才能可持续性发展。

  其次,当我们老百姓愿意购买停车服务而得不到的时候,我们的政府部门就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多建一些,一方面我们要弥补历史欠账,通过“内部挖潜,共享共建”等途径多管齐下增加停车位。比如小区内部挖潜,跟周边单位错时共享,结合区域建设,增配停车位。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停车配建标准,在新建项目中不欠新帐。当然,增加停车位的是一把双刃剑,一味增加会带来“行车难”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削减影响道路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在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居民居住场所停车需求的同时,也要减少核心区停车需求,服从交通拥堵治理的目标。

 

 

[责任编辑: 陈冬冬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