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需求管理
公路收费难道要绵绵无绝期?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5月09日 19:09

  5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民意,意见收集截止日期为6月7日。条例拟规定,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

  公路收费是近年来舆论关注和民众非议的焦点,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于2004年制定,很多条款难以适应当前形势,亟须修订。平心而论,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不改变的背景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难以有太大的突破,不可能带给民众很大的惊喜。但是,相比9年之前,社会在进步,收费公路的管理制度也应该进步,而不能倒退,应该距离民众的诉求更近,而不是更远。

  纵观意见稿全文,亮点并非没有,比如对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无论东部还是中西部的二级以下公路均不得收费,对公路经营者违规的处罚上限提高到50万元等。但是,意见稿中的一个最大变化却与民众的诉求背道而驰,即公路收费期限延长、收费标准提高。

  意见稿规定,“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高速公路因改建扩容增加投资需调整收费年限的,可依据本条例有关规定重新核定”,“还贷、经营期满后,除由公共财政承担养护费用的以外,高速公路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取通行费”……

  这些规定都是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所没有内容,即此次修订拟增设的内容。按照现行规定,公路收费期满后即应停止收费,但按照意见稿,节假日免费政策可使公路收费期限延长,高速公路改扩建也可延长收费期限,即使收费期满后,高速公路仍可收费,用以支付道路养护管理的费用。这就意味着,高速公路的实际收费年限不仅可以延长,而且很可能收费绵绵无绝期!

  同时,意见稿删除了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这一款原本规定“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届满前已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款的,必须终止收费”。删除这一条款意味着,即使政府投资的公路已经收回成本、还清贷款,也仍然可以继续收费。

  而在收费标准方面,意见稿规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可根据交通流量、当地物价指数变化情况等因素适时予以调整”。这个规定貌似有理,其实是给提高收费标准开了一个口子,交通流量不大的公路可以提高收费标准,物价上涨也能成为收费标准提高的理由。这个口子一开,恐怕谁也管不住公路高收费、乱收费。

  全世界70%的收费公路在中国,这是众所周知的尴尬事实;公路应该姓“公”,应具有公益属性,这是人们久经不息的呼吁;公路畸高收费阻碍物流、影响经济发展、盘剥百姓利益,这是最简单不过的常识。可是,这么多年来舆论的关注和民众的非议,换来的结果竟然有可能是公路收费期限延长、收费标准提高。如此逆民意而动,不得不说是极大的倒退!如果这样的修正案获得通过,只会让既得利益者高兴,而民众只有失望和愤懑,公路管理制度也很难摆脱“与民争利”的嫌疑。

 

 

[责任编辑: 廖业强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