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城市记忆 > 名家脉络
一位中兴学长的大情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29日 16:07

 

 

一位中兴学长的大情怀

                  ——悼念赵安中先生

 

  2007年11月4日早晨,赵安中先生在故乡的土地上安详地走了。中兴又痛失一位杰出的老学长,宁波又痛失一位“荣誉市民”,浙江又痛失一位“爱乡楷模”!

  一个大写的人必有大欢喜、大悲悯的大情怀——赵安中先生这个自称“小学生”、“小商人”的老人,正是一个彰显这种大情怀的大写的人!他为捐助“希望工程”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晚年在浙江、河北、云南、贵州、安徽、四川、陕西、新疆、天津、江苏等十省(市、自治区)累计捐资1.3亿元,这148个项目惠及大中小学的莘莘学子。逾亿元捐款对于大富豪也许不算什么,但之于赵安中先生,那真是殚精竭虑,倾其所有啊!他最后甚至卖掉儿子为他在美国购置的房产,省下寿庆礼金和旧居的装修款,为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再捐巨资。在中兴中学校史馆里,陈列着他生前一直在穿的破旧睡衣——一位克勤克俭至此的老人,为了办学兴教竟慷慨如斯,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此刻,我打开赵先生四年前亲手送给我的珍贵画册——《一个香港老人的希望之路》,心中又一次涌上难以诉说的感动!

  当年在宁海,欢迎赵安中先生、龚碧华女士伉俪的队伍曾排到三里地外,鼓乐喧天,欢声动地……在金华,一位山村的老婆婆,看到素昧平生的赵安中先生为山里孩子造起了希望小学,称他是活菩萨,把赵先生赠送的吉祥物一直戴在身上,直至谢世也不离身。她的后人对记者说起这些,不禁泪流满面。一个人能够被最底层的百姓感恩戴德,是因为他有情系黎民的大情怀。赵安中先生深感自己童年失学之痛,所以始终对读不起书的贫苦孩子茶馆常怀着悲悯之心。

  赵安中先生不愧为一代儒商,以忠孝传家,教育后人不忘故土。他早在1980年代回故乡时,每每带着儿孙辈一起来感悟浓浓的乡情。他第一次为中兴母校复校捐资百万港元,也是以公子亨文的名义,并派他回来出席落成典礼。又是他率先在中兴校友会提出“公携孙”的意愿。有一次回访母校,他带了五六个小不点孙辈的“儿童团”,到爷爷读书过的地方参观。在宁海的捐资项目落成庆典上,他又特意安排长孙女蕙玲代表全家发言,其中的深意更不言而喻。

  故乡的山山水水,母校一草一木,无不寄托着老人身深深的眷恋情思。我记得1988年秋天,赵安中先生第一次回到复校后的中兴中学,走进义庄曾经读书过的课堂,脸上写满了掩不住的欣喜。几十年以后,他仍能一一清晰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同窗起然兄(即包玉刚)的座位在哪里,支家英先生的英语发音是多么纯正,大家在谷仓里怎样捉迷藏……他说得兴起,竟手舞足蹈地比画起来,仿佛又回到了童年。老人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古老的义庄里,那种挥之不去的怀恋情绪,霎时深深感染了大家。他看到复校新生的中兴中学的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我作为新叶文学社指导教师请先生题词时,他欣然接过软笔写下了遒劲的“新叶”二字,并谦虚地说:“我是小学生,写得不好哦。”他随后亲切地询问了采访他的小记者的名字,教他们唱当年的校歌《好时光》。一来二去,老人与新叶文学社的同学们结下了“忘年之交”,每次见面都叫得出各届社长的名字。今年4月12日,他为母校校庆题词:“中兴新叶公携孙是我所希望的”,其情殷殷,语重而心长;并许诺只要活着,我还要回来参加百年中兴复校20周年庆典……

  10月25日,身患4种癌症的老人在儿孙的陪伴下,从香港决意踏上了回乡之程。怎料他一下飞机,当晚就发烧吐血,无奈住进了医院。第二天,他的公子亨文在庆典的讲话中,娓娓诉说着家父情系母校的心愿,使大家闻之无不动容。老人在最后的日子里,清醒时还轻轻地哼唱着“好时光像水一般不断地流,春归去也,夏也不久,谁也不能留……”赵安中先生的最后一张照片,就是与前去宁波机场欢迎的新叶文学社同学的合影:他在鲜花和青春少女的簇拥下,慈祥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了人间。人们将永远牢记您——心系母校,中兴沐春风廿度;魂归故里,神州播希望千秋!

  11月4日,天空布满了阴霾。黎明时分,他静静地闭上了眼睛,安详得像刚刚睡去;整整一天,闻讯来向他的遗体告别的人群络绎不绝,从省、市、区领导到普通的校友;薄暮时分,我们目送着他的灵车在儿孙们的护送下,消逝在城市的夜色中——一路走好,安中先生!

  11月8日,阳光格外璀璨。他的一部分骨灰按照其遗愿,撒在了四明山的大地上......

 

执笔:桂维诚

 

 

 
    
 赵安中(1918—2007) 镇海人。

 1932年:进入宁波江厦街的承源钱庄做学徒。

 1949年:离开宁波赴香港。

 1959年:与李绍周一起创办“嘉丰”纱厂。

 1965年:“嘉丰”改名“荣华”。

 1971年:迁厂到万隆,生意蒸蒸日上。

 1986年:为中兴复校以小儿子赵亨文的名义捐资100万港元。

 1989年:以小儿子赵亨文的名义在自己母校团桥小学捐资助建“林杏琴教学楼”。

 1991年以后:他率先为宁波大学捐建两个项目。此后,助建教工生活园区“杏琴园”、宁大幼儿园“杏琴苑”,设立“杏琴园教育基金”,捐建宁波大学行政会展中心———安中大楼。

 1992年:与包从兴等五位中兴学长出资162万元扩建中兴中学。

 2004年:向南京大学捐建EMBA大楼。

 2005年:在浙江大学捐资设立“安中科技奖学金”。

 2007年11月4日:在宁波李惠利医院去世,享年90岁。

赵安中先生生前共捐资建造160多所教学楼,捐资总额达1.3亿元。

赵安中,1918年10月出生于宁波镇海,小学未毕业即入钱庄学徒,后因金融风潮钱庄倒闭而失业。1949年流落香港,白手起家,凭勤俭创业而成小康,创办荣华纺织有限公司,靠奋斗事业有成。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后,欣然还乡,热情支持家乡建设,钟情于扶持内地教育事业,特别是支持贫困山乡农村的基础教育事业。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