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情感风向
无尽的愧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28日 09:45

    人的一生虽然漫长,但过去了的时光一去不回头,那些我们生命中重要的时刻,一旦错过就永远挽回不了,无论你多么地后悔和遗憾。对于我来说,父亲生病,我没有及时送他就诊,而且在他临终的那一刻未能守在他身边,这些使我永远不能原谅自己的疏忽和过失,也成为这一生都会引以为憾的事。

 


    那一年六月下旬,因中风卧病在床的父亲病情开始加重,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而且腹部疼痛难忍,经常高烧不退。在母亲的催促下,我们才把父亲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平时工作生活繁忙,疏于照顾父母,当时我还不知道父亲的病情有多么严重,总以为他一定没事的,只要悉心诊治就会好起来。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他的病情越来越重,当我和主治医生作了一番长谈之后,终于明白,父亲患有严重的尿毒症、肝腹水和褥疮,属于他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我感到羞愧和悔恨,因为自己不算一个孝顺的孩子。自从父亲中风后,照料他的重担一直压在母亲一人肩上,而我不在父母身边,不但没有尽力帮助照顾,偶尔回家反而有时抱怨、责备父亲。此前,母亲一直说父亲的病加重了,我都不以为然,相当地漠不关心。正是由于我的疏漏,在母亲多次催促下才决定让父亲住院,没有让他得到及时的治疗。现在,父亲随时都有可能离开人世,我决心好好照顾,尽尽孝心。母亲也一再叮嘱我,一定要在他弥留之际守在身边,让他走得安心。
    二十多天过去了,父亲忽然在一个下午昏迷过去,完全失去了知觉,靠输氧气和打强心针维持生命。我们守在父亲身边悲痛欲绝,亲人们开始抽泣,病房里弥漫着不祥的空气。连日来通宵达旦的母亲已经极度疲劳,当晚就由我照顾父亲。我呆在病房里毫无睡意,怔怔地看着氧气在水槽中泛起汩汩的水泡。突然,氧气激起的水泡停止了,我赶紧冲到值班医生的办公室,砸开门讲明情况,医生匆匆随我来到病房,检查了一会儿,又打了半针,好一阵子才恢复正常。
    第二天上午,情况依旧正常,父亲既没有苏醒,又似乎也未恶化。这是时舅舅和我商量起后事怎么办。我们决定出去买点药品和用品,母亲叮嘱我一定要早去早回,我应了一声,顺便看了父亲一眼,竟没有料到这是对父亲生前的最后一瞥。医院外温暖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都无法让我轻松,怀着异样的沉重心情逛了几家商店,都没有货,只好继续往前走,差不多个把小时我们才回到医院。“不知父亲怎么样了”,我暗自思忖,顿觉有一种不祥之兆冥冥中袭来。还未进病房,就传来哭泣声。“完了”我心里一颤,拼命地跑进去,可还是太晚了,父亲已于二十分钟前去世了!我竟没有在父亲身边送他最后一程,面对母亲的责怪只能跪在床前,流下眼泪,痛恨刚才的漫不经心,同时质问自己:这是不是父亲有意要增添我的愧疚呢?
    以后每逢清明时节,我回忆起父亲,都刻骨铭心地感受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沉重与悲伤,那种漫不经心和疏忽大意,沉甸甸地压在心头。想起空巢里的父母相依为命的情景,特别是父亲卧病在床的痛苦,我的眼泪总是和雨水一样地止不住流淌——我始终觉得正是这些原因,让父亲过早地离去,让我永远地失去了他!

 

执笔:张悦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