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情感风向
大脚外婆走天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28日 10:13

    屈指算来,与外婆天各一方已经整整20载,外婆去世的时候,我刚上初中,还是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

    外婆身上最明显的特征是她那双大脚板,她要穿39码的鞋,尤其是她和奶奶站在一起的时候,她39寸的大脚板在奶奶的三寸金莲面前显得是那么突兀,奶奶走路颤颤巍巍,外婆走路大步流星。外婆出生的那个年代,女人都要缠足,大脚女人是嫁不出去的。外婆虽然不是大家闺秀,却也是小家碧玉,在缠足这件事上,父母却没有拗过外婆,刚刚给她缠上,大人前脚走,她后脚就放开,所以外婆长大后就成了十里八乡少见的大脚女人。大脚女人不好找婆家,外婆24岁的时候才嫁给大她七岁的外公,外公家里还有一个老爹和老哥,外婆和外公的结合是当时少有的晚婚。外婆的家教与众不同,女儿出阁前在娘家不进厨房。外婆常说,做一天姑娘做一天官,当一天媳妇当一天差。她把一手精湛的“女红”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五个女儿,她一个人烧饭做菜,洗洗涮涮,厨房的事从来不让五个女儿插手。

    街坊邻居都看不惯外婆的做法,笑话她自己是个命苦的老妈子,却养活了五个娇贵的女儿。外婆从不多加解释,每个女儿都是她的心尖尖,大女儿要上学,她支持,三女儿要唱戏,她支持,小女儿要学医,她支持……不管别人家怎样,她就是这么养女儿的。

 

 

    舅舅脑瓜笨,上学少,到了适婚年龄,有人上门说媒,竟然是一个地主家的闺女。那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地主老财已经不吃香了,因为成分不好,那家的闺女已经是个“大龄剩女”,没人敢娶,没人敢要。外婆听说那闺女长得虽然一般,却识文断字,还会拨算盘,当下就应了这门亲事。后来,那个地主家的大小姐就成了我的舅妈,改良了舅舅家的“品种”,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大学生。

    外婆特别爱干净,她在我们家小住,不停地洗啊涮啊,在她眼里,家务活没有干完的时候。我五岁那年,外婆患了半身不遂,虽然生活可以自理,右手却使不上力气了。每次到我们家,她总是指使我干这干那,而且还特别讲究,洗毛巾要先用热水泡,刷搪瓷缸子要用沙土除污垢。小孩子的天性正是疯玩爱闹的年纪,不懂事的我嫌她老给我派活,总是千方百计捉弄她,藏起她的龙头拐杖,让她出不了门。

    外婆瘫痪了十年,最后几年哪儿也去不了了,起初她还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地井井有条,慢慢地就只能靠儿女料理了。久病床前无孝子,外婆的晚景无比凄凉,她亲手带大的四个孙女先后搬出了她的房间,她成天不见天日地躺在床上,连吃喝拉撒都囚禁在十尺见方的小屋里。

    舅舅一家不再和她在一张桌上吃饭,舅妈给她配备了专用的碗筷。幼年的我在饭桌上坐不住,一会儿就溜到外婆房间,端着饭碗,和她分吃一碟咸菜。外婆问我:“妮妮,不嫌外婆脏呀!”我偏着头说:“外婆,你不是天底下最干净的外婆吗?你什么时候脏过?”外婆搂过我,两行浊泪淌在我的脸颊上,冰凉冰凉地。

    那年十月,秋风乍起,外婆去了,那个一双大脚走天下的女人临死前没有见上五个女儿的面,就被匆匆入殓了,那个有着先见卓识有着重女轻男思想的外婆就那样离开了我们。

    外婆一定想不到,她的二十个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有半数以上读了大学,她一定想不到,如今的家庭都把女儿当儿子养,她唯一的孙子就生养了一个女儿,是舅舅一家的掌上明珠。看到儿女子孙的今天,在天堂的外婆一定会倍感欣慰!

 

执笔:徐俊霞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