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情感风向
忆同学崔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28日 10:29

    去年10月,我们小学同学聚会,我与崔咏久别重逢。分别时曾相约春节再聚,然而,节日前后几次发短信给他,却始终不见回音。

 

 

    新年刚过,有同学告诉我,崔咏已于去年12月在北京居所因煤气泄漏意外去世的消息。突然的噩耗令我顿时有些木然。生命竟如此脆弱,我无法想像,如此矫健鲜活的身影就这样悄然消逝了!

    痛惜之情犹如冬季的雾霾笼罩心间难以消散,忘不了他那刚毅正直的个性和活泼好动的身影,小学六年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也渐渐清晰回放。

    我与崔咏是江北中心小学的同班同学,那时我们少不更事,活泼好动,调皮淘气,两人性情相近,脾气相投,一起玩耍、相互帮助。班上我的朋友不多,而崔咏则是我最好的朋友,虽然外表看来他并不是很强壮,但内心强大,精干有劲,是班上的运动健将,在运动会比赛中常常独占鳌头。也许在别人看来,我们并非是好学听话的乖孩子,有时候玩心很重,学不专心,作业拖拉,也因此没少让家长操心、老师烦心。每当遭受责罚时,也能共同分担,抱团取暖,求得些许安慰。

    只是崔咏的舞蹈天赋在小学期间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我记忆中1998年5月江北中心小学在逸夫剧院举行第九届艺术节汇报演出,崔咏没有舞蹈表演,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真人不露相罢。我倒是被老师叫去赶鸭子上架,与另外七个同学一起跳了一段恰恰舞,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感受了舞蹈练习的辛苦。

    小学毕业后因为搬家学区调整等原因,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了联系,只听说他后来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

    去年十月长假,有同学发心,组织部分小学同学聚会,崔咏也来了,他挺拔健美,十二年未见,我与他已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对方是何人了。虽多年不见,但一见如故,我们聊了很多。崔咏告诉我们想在北京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其实我们都清楚,他能考上国内舞蹈艺术的最高学府,是多么不易,这不仅靠非凡的天赋,更需要辛勤的付出。舞蹈作为形体表演的小众艺术,注定了只有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才有伸展的空间,作为一名优秀的舞者,同时成为“北漂”一员,我十分钦佩他,因为光鲜的背后是我们这些在父母身边生活、在故土工作的人不曾体会的滋味。

    聚会结束时,我开车送崔咏回去,于是问起是否有过回宁波来的想法,他很朴实的回答我,即使回来,也总要等有出息的那个时候。分手时,我约他春节再聚,他说一定一定!没有想到这成了无法完成的约定,自此一别,竟成永别。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生命匆匆绽放,在最绚烂的时刻悄然离去,虽然我们感到痛惜,也许我们无法挽留,可正是生命乐章的戛然而止震撼了心灵,难忘流星般呈现的美丽......

 

执笔:陈宇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