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情感风向
李国军追忆母亲“天使奶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5月07日 15:53

  2014年10月22日。那是一个秋日的正午,2010年迁居宁波的66岁老党员胡秀芝在临终时刻捐出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让五位患者重获新生。宁波市鄞州二院肝病科主任医生李国军,亲历了妈妈从生命终结到器官新生的14个小时,见证了“天使奶奶”一生传承的爱。

  “天使奶奶”离开我们已有半余载,而她的爱心并没有消逝,感动也仍在继续。儿子李国军眼中,“天使奶奶”伟大而光辉的一生让人敬佩,但是母子之间的血肉情缘,他更是视为珍宝。

  妈妈的一生是圆满的一生

  说起遗体捐献,胡秀芝老人和老伴瞒着家人,选择了在2012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偷偷去医院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当医院通知子女时,家人才知道这件事情。没有家属的支持就完不成这项善举,儿子经过两个星期的考虑与纠结,才渐渐接受这件事情并同意老人的决定。据悉,刚开始老人签署的是遗体捐献协议,正是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下,又补勾了捐献眼角膜的选项,让更多人受益。家人虽然心痛,但更为此感到骄傲。儿子李国军表示,妈妈的一生是圆满的一生,值得每一个人铭记。

  内行欺骗不了的外行

  胡秀芝老人在进行移植手术时,全体家人在手术室外全程陪同。胡老人的妹妹和儿子也都是医生,他们表示:“我们本身就从医,很能够感受到移植手术过程中的残酷,很心痛也很不舍,但同时也更能够客观理智地看待器官移植这件事。从20日病发,大家就没日没夜地讨论,非常纠结。最终家人们还是决定支持、尊重胡老人的想法。”移植手术是同步进行的,所以家人们在手术中听到肾脏移植后立刻有尿液流出的消息,在悲痛袭来的同时也有一丝安慰与骄傲,家人们也相信以后自己也都会成为捐献者。

  作为医院的行政管理者,胡奶奶为了体恤基层,一切以挽救患者为先,还因此获得了一个“内行欺骗不了的外行”的美名。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是妈妈教给我们的家训

  在家里,对于弟弟妹妹,更多时候胡秀芝扮演者母亲和老师的角色。胡奶奶的儿子李国军永远记得母亲对他的谆谆教诲:“对待孩子,一天给一块钱,突然有一天不给了,孩子心里就会埋怨;一天打一次孩子,突然某一天不打了,孩子心中就会充满感激。现在的社会很浮躁,年轻人从小受到太多的关注和溺爱,缺少了生存的坚韧和对他人的宽容。现在生活好了,但是我们家族还是会保持妈妈的做法,对下一代从严教育,才能让他们有作为,对社会有作用。”就是这样严格的教育,儿子李国军在为母亲痛心的同时,也深深地敬佩着母亲。他表示:“母亲一辈子都在帮助他人,现在终于有时间好好睡一觉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