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城市记忆 > 名家脉络
晒沙孟海书法纪念沙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30日 21:08

  今年10月10日是我国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逝世15周年的日子。作为沙老晚年的“忘年交”,我翻出当年沙老写给我爱人的题词,在这里晒给大家看看,作为沙老逝世十五周年的迟来的纪念。

  我和沙老的“忘年交”,因书法而结缘。早在1956年,我去盐官观潮时看到沙老题写的“中山亭”匾额,就立志学书法。1986年春,经著名温州金石家戴家祥先生推荐,见到了大书法家沙孟海先生,从此走上了书法之路。

  之后,我曾多次拜访沙老,老人家热情招待,介绍他的四位公子、学生及好友给我认识,要我和他们友好往来,并一再教导我要好好学书法,和善待人,不要去和人家争名夺利。

  1988年4月凌晨,我爱人在值班时为保护公家财产而与入室抢劫的歹徒殊死搏斗,并因此身受重伤,高烧不退。沙老得知此事后,在百忙中挥毫题“临危不惧”四个大字寄给我们,并嘱咐我要好好照顾爱人。不光是沙老,他的三儿子沙更世是人物画教授,也在事后寄来了书画作品以示慰问。这让我和爱人非常感动。

  1991年12月,适逢我的母校——海宁中学的85周年校庆,我一直琢磨要拿什么礼物献给阔别30多年的母校,想来想去还是求助恩师沙老为母校题校名。当时,沙老已经92岁高龄,因为常感冒而住院。结果,他热情地对我说:“你安心去参加吧!告诉校长,我身体好了,出院后马上写好送给学校,为教育尽点义务是应该的。”

  校庆后不久,我的母校收到了沙老题写的“浙江省海宁中学”七个大字,每个字都苍劲有力。原中国美术学院肖峰院长看了说:“沙老还有劲写这么大的字,很不容易,应该谢谢他。”

  沙老与嘉兴还有个未完成的“约会”。我曾和沙老说:“沙老,您身体好了,我陪您去海宁观潮,给我们海宁潮题诗留念。”沙老很高兴,答应了。但没有想到,直至沙老逝世,这个约定一直没有实现。在沙老病重期间,他托前去看望的朋友转达给我三个字:“对不起。”观潮一事竟成遗憾。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