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城市记忆 > 名家脉络
悼王重光先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5月04日 10:07

王重光

  洪音犹记似铜锣,怎信凄然竟已过。

  唐塔留基免蛮拆,煌言有宅赖公呵。

  重经旧宇千鸦集,光读遗篇百感多。

  帝陵正补修文缺,又要先生费琢磨。

  【注】王重光和妻子陈爱娣曾合著《中国帝陵》。

  【注】修文郎:传说晋苏韶死后现形,对他的兄弟说:“颜渊﹑卜商,今见在为修文郎,修文郎凡有八人,鬼之圣者。”见《太平广记》卷三一九引晋王隐《晋书》。后因以“修文郎”称阴曹掌著作之官。

  【注】煌言,张煌言,即张苍水。唐塔,指咸通塔。

  【附】

  【雁村访王重光先生】

  小桥流水绕孤村,更上层楼天可扪。

  绿竹有心长护院,白云不请自登门。

  山中宰相借筹算,眼底乾坤对榻论。

  怪象虽多休咄咄,拨开迷雾见朝暾。

  今天(拟)去雁村看望重病中的王重光老师(可惜因故,未能成行)。王老师是第一个叫我电脑诗人的。所以可厌。但王老师也是首倡设立宁波服装博物馆的人,也是带头保护咸通塔和张苍水故居的人。所以可敬。谢君度曾有戏谑谜:高空撒农药——蝗虫光(谐王重光)。所以又可笑。据说曾留言,某恶势力覆灭时,家祭毋忘告乃翁。所以可怜。

  执笔 宁波的书虫

  2014年12月09日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