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情感风向
见树思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5月07日 15:54

  我家后院有一棵果树,这是一棵与众不同的金柑树。树上常年有浑圆的果子挂着,大如鸟蛋,或青或黄,当年结的果子不好吃,到第二年春天才完全成熟,酸酸甜甜,香味浓郁,如果不去采摘,还能挂上好长一段时间,不易掉下,有时新果老果同时挂在树上,黄绿相间,煞是好看,成了后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果熟引得鸟儿来”,几只无可觅食的贪食鸟,趁人不备,钻进树枝丛把果子啄得面目全非,树下都是被啄坏的果子和拉的鸟屎。

  当春天来临,各种果树第次开花的时候,它却没有一点“蠢蠢欲动”的迹象,直到春夏之交,邻居家院里的橘子树挂上了小青果,它好像才想到要发芽开花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雨露和阳光的双重呵护下,它一发不可收拾,先是嫩芽疯长,老叶纷纷落下,继而是花朵怒放,嫩枝条上都缀满了雪白的小花,一时,院子里芳香扑鼻,蜂蝶嗡嗡,真是“一树独开,春色满园”,为庭院增添了无限生机。但令人奇怪的是这树有开不完的花、结不完的果,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能量。结出果子没几天纷纷掉落一地,只留一部分在树上,继续开出密密的小花,然后又结果,落果,开花,如此周而复始,大约要经过六七次的重复,等到满树挂上了果,它才宣告结束开花,此时已到了夏末秋初,一算有近四个月长的花期。

  如此一来,每天树下有扫不完的落叶和花瓣,昨天刚清扫干净,今天又是满地花白,这成了我们一件烦心的事,一度我想砍了这棵树,改种别的果树。但静下心来换位思考,庭院里花果飘香不断,鸟叫蜂鸣蝶舞,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人们都巴不得庭院一年四季有开不完的花,花期越长越好,常常遗恨有些花“昙花一现”的瞬间即逝。

  每年春暖花开,天气转暖正是母亲从大山来到我家小住之时,住个半月一月的。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最好有点事做,没事做就觉得难受,因此每天清扫庭院,打理家什就成了雷打不动的事,动动身,活活血,也不是一件坏事,这树给母亲提供了一个有活干不寂寞的平台。

  这是一棵好树,春夏有花,秋冬有果。

  后来母亲年迈因病去世,让我伤心不已。生老病死乃是自然规律,母亲也是年老因病而逝,但我无法接受这么善良的母亲也要踏上这条不归之路的现实,在医院住院期间,当听到医生说母亲的病情已到了无法医治时,想想一向疼我爱我的母亲就要离开人世,我当即哭成了泪人……千般好万般好,哪有母亲在的日子好。著名教育思想家季羡林说过:“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即使她一个字也不识。”他的话成了我的至尊名言。纵然母亲不识斗大一个字,但是她的勤劳、善良、无私、宽容时时影响着我们。为了寄托哀思,母亲去世后我写了一首小诗:《致母亲》。

  您走了,没留下什么珍贵的物品,

  只留下一大箱和一包包的衣服鞋袜。

  有的是您一直舍不得丢弃的旧衣服;

  有的还是崭新的;

  有的只穿过几回,

  但依然如新。

  我知道,

  您总是舍不得穿新衣服,

  只是走亲戚时才穿一下,

  平时总是穿旧的,

  在这么多衣服鞋袜中,

  有的还是补了又补,

  您是多么节俭啊!

  每当儿女们给您买新的,

  您总是说:

  这么多衣服还穿得完啊?

  不要再买了。

  我深深知道,

  您生在旧社会、长在旧社会,

  什么饥饿寒冷,

  什么酸咸苦辣,

  都没尝过?

  因此,勤俭节约是您的一贯作风。

   

  吃苦耐劳又是您的优良品质,

  不管酷暑还是严寒,

  您总是起早摸黑默默地劳作,

  在无数个寒冬里,

  天还未亮,

  我们还在睡梦里,

  您就第一个起床,

  开始生火煮饭,

  为的是让我们兄妹吃上热饭,

  早早去上学、去上班。

  您既要料理家务又要干农活,

  但从来都是无怨无悔,

  这是作为一个母亲,

  多么不易的事啊!

   

  您为别人想得多,

  为自己想得少。

  每到我的生日,

  您总不忘为我煮上一碗鸡蛋,

  年年如此,从不间断,

  直到我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

  而自己却从来不记得过生日。

   

  您胸怀宽广,

  从不与人计较得失。

  您尊老爱幼,

  从不打骂孩子,

  总是耐心说服教育。

   

  您时刻惦记着我们的生活起居,

  和工作事业。

  有什么好吃的,

  您总珍藏着,

  盼望着儿女孙子回来吃。

  当我们回到您身边,

  您是那么开心,

  当我们离开,

  您又是那样恋恋不舍。

   

  您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怀念,

  睹物思人,人更悲痛,

  这一大堆衣服只好扔的扔、烧的烧,

  为的是能减少我们的悲痛,

  我慈爱的母亲、可怜的母亲,

  愿您在天堂里活得开心、过得快乐!  

  春夏之交,后院金柑树又开花结果了,睹物思人,每当看到满地来不及清理的落叶和花瓣,我就禁不住想到了爱我疼我的母亲,想想慈爱的母亲再也不会来清扫这个庭院了,常常一阵心酸,泪如泉涌难以自控。

  后来,为了忘却对母亲的思念,我又有了砍掉这树的念想,但又觉得于心不忍、可惜。最后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锯掉上面的枝桠,只留两米多高的主干,让其重新萌芽抽枝,暂且不会开花结果。

  时光流逝,四季交替,待到再长成枝繁叶茂、花果满枝之时,我可能已经从悲伤、无尽思念的氤氲之中走将出来。

  执笔 严明夫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