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城市记忆 > 名家脉络
世界船王——包玉刚的中国情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30日 20:46

  创建宁波大学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包玉刚深受鼓舞。他高兴地接受了宁波市政府邀请,于1984年10月28日,在卢绪章陪同下,踏上了阔别几十年后的宁波故乡。

  包玉刚第一次回到宁波,有意要为家乡办些实事。便问当时陪同的宁波市市长耿典华,宁波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耿典华:“宁波现在还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地方培养建设人才很困难。”

  第二天,宁波市委宴请包玉刚夫妇。席间包玉刚谈了两天来的观感。说:“宁波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不过宁波潜力还很大,特别是宁波港,如果能充分开发,我看宁波前景无量。”

  当时的市委书记葛洪升说:“宁波被正式列入14个沿海开放城市后,市委、市政府专门作了部署。现在最重要的是资金和人才。我们诚心欢迎包先生能对宁波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包玉刚突然端起酒杯站了起来,并拉着葛洪升的手郑重宣布:“葛书记,我决定创办宁波大学!我出2000万美元,你出地皮。”

  包玉刚的这一决定,使在座的各位皆大欢喜,大家都站起来鼓掌庆贺。

  1984年12月20日上午,刚刚参加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字观礼后的包玉刚,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受到邓小平的接见。当时,距包玉刚第一次回故乡不到两个月,话题就从包玉刚这次回家乡谈起。

  包玉刚:“我最近去了家乡宁波,准备做点事情,您听说了吗?”

  邓小平:“听说了。你很热心啊。”

  包玉刚:“宁波是我的故乡,我已经40多年没有回家乡了,宁波有1万多平方公里,比香港大10倍,香港550万人口,有4所大学,宁波500万人口,没有一所大学,所以我打算在宁波办一所大学,希望得到邓主任的支持。”

  邓小平笑着说:“我赞成。”

  会见中,包玉刚提出请邓小平给宁波大学题写校名,邓小平答应一定写。

  1985年1月4日,邓小平找谷牧谈话说:“办宁波大学的问题,包玉刚讲,大学归国家办,他出钱,这是好事,我答应给题写校名。你们应该督促有关方面,把这件事情办好。不到半月,小平同志的题字就由时任国家教委主任李鹏转到了宁波大学。

  在邓小平支持、关怀下,宁波大学的筹建工作非常顺利。

  1985年10月29日,举行了宁波大学奠基典礼。包玉刚在奠基典礼上饱含深情地致词:“这次回来,我们办了四件喜事:“前些日子为北京兆龙饭店剪彩;前天为上海交通大学兆龙图书馆落成剪彩;昨天为家乡兆龙学校落成剪彩;今天为宁波大学奠基。我们包家要为祖国为家乡多作贡献。”

  1986年11月25日,包玉刚出席了宁波大学开学典礼。从此结束了宁波没有综合性大学的历史,也圆了几代宁波人的大学梦。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