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媒体关注
“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逝世 享年95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4月29日 17:40

  4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去世,享年95岁。

  据悉,徐光宪老人出生于1920年,194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化学系。1946年曾任交通大学化学系助教。1947年赴美留学,1951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不久后回国,到北京大学任教、从事研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主要从事量子化学、配位化学、稀土化学及萃取化学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并注重自然辩证法和科学方法论的研究。

  徐光宪曾以创新理论解决了稀土分离的难题,使中国单一高纯稀土的生产与外贸占到全世界90%以上的份额,他在晚年依然密切关注我国稀土产业,数次就稀土规划问题写信给总理。他常常说,做基础研究的人,不能够忘记要以国家急需为基础,不能做无本之木,而做到实际运用上时,他又比较注重提升到理论高度,就是因为有这两方面的坚持,他做出了稀土的创新理论,获得了国家奖。获得大奖后,徐先生把大部分的奖金都贡献给了科研经费。

稿源: 搜狐网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