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城市记忆 > 名家脉络
包玉刚与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30日 19:40

2001年是船王包玉刚先生逝世10周年。船王爱国爱乡,生前十分关心故乡宁波的发展,1984年10月,阔别宁波40年后的船王重新踏上故土,欣然为家乡题词:“开发宁波,振兴中华”。那次故乡之行,他作出了捐资创办宁波大学的决定。

      两年后,宁波大学顺利建成开学。此后,包玉刚先生及其家族还为宁波其他多个社会公益项目捐款,合计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有力地推动了家乡社会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包玉刚先生对宁波的贡献不仅在于他为家乡社会公益事业慷慨捐赠,更在于他为开发宁波提出了许多战略性的建议。他说,有生之年要帮助宁波办成三件大事:创办一所宁波大学,建立一个空港,建一个钢铁厂。

      包玉刚先生返乡实地考察北仑港后,多次向邓小平谈起北仑港的巨大优势和他开发北仑港的打算,多次提出要充分发挥北仑港的作用。1984年12月,包玉刚先生在邓小平会见他时又提出,宁波的机场问题也要解决一下。他说,宁波只有一个专用机场,跟不上发展需要。要对外开放,没有机场不行。他与当时的宁波市领导及当时的民航总局领导卢绪章“通气”后,决定由他向有关部门建议,解决宁波的地位问题。他利用各种场合,多次就此向中央领导进言,并建议在北仑港搞“水上中转”,开辟集装箱码头,建设大型钢厂和保税区。

      1985年11月,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成立,并聘请包玉刚、卢绪章为顾问,以协调解决宁波开发开放中的重大问题。这在当时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包玉刚先生对这个协调小组兴趣极大,用他的话讲,协调小组的成立等于在北京和宁波之间架起桥梁,宁波的事情就好办!他欣然表示“我当顾问,我跑腿”。从此船王为开发宁波奔波于香港、北京之间,为推销宁波形象,往返于欧、美、亚洲之间。他频频向各国首脑与实业界人士介绍北仑港的优势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邀请他们到宁波考察投资……

      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成立后,先后在北京、深圳、宁波召开6次会议,包玉刚先生多次与会,并就宁波发展的重大问题慷慨陈词。在协调小组和包玉刚、卢绪章的共同努力下,许多关系宁波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而且还使一批国家级重点工程相继落户宁波。宁波成为国家“七·五”重点开发地区。1987年2月,宁波被批准为全国计划单列城市。次年3月,国务院又批准宁波为“较大城市”,赋予宁波制定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的权限。包玉刚说:“现在好了,宁波成计划单列市了,免掉了许多层次和拐弯,我这个‘宁波大使’也好当些。”他一再表示“宁波的事,就是我的事”。

      为家乡的发展,船王乐此不疲。经过包玉刚先生从中斡旋,许多外国公司纷纷组团到宁波进行实地考察和可行性研究,并同中方进行了多次正式会谈。1986年10月15日,在包玉刚主持下,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代表和英国戴维麦基公司代表在上海签订关于中外合资宁波北仑钢铁厂项目协议。

      宁波在国内外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1991年9月包玉刚先生病逝。我们缅怀这位为宁波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世界船王。对于正在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当代宁波企业家来说,读懂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纵横驰骋、长袖善舞的包玉刚这本人生大书,则受益无穷。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