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宁波将继续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 市民“停车烦恼”将进一步缓解
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1年07月23日 10:26

共享车位。通讯员供图

  城市治堵,停车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中,我市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启动停车配建指标修订,提高停车设施供应能力,全市新增停车位4.2万个(其中公共停车位4800个);主城区新增停车位1.82万个(其中公共停车位2200个)。

  资源挖潜,开放共享

  “老小区停车位少,以前经常有人乱停车堵住道路和消防通道,今年小区改造以后,情况改善很多。”近几个月来,说起自家小区停车问题的缓解,北仑大港新村居民王先生颇为欣慰。

  停车位不足和利用空间有限,是困扰老小区的一大难题,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合理配置小区停车设施,通过小区绿地、空地改造和现有停车位的立体化改造,是弥补停车缺口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镇海区、宁海县等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对外开放工作也正稳步推进。“在现有条件下,利用‘时间差’错时共享小区周边单位的空余停车资源,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途径之一。”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镇海治堵专班牵头单位之一,他们从去年开始就对内部停车位如何实行错时共享进行专题研究,今年年初确定方案后,又在内部增设了停车照明、共享标线等一系列设备设施,完善了共享所需的硬件条件。“目前,错时共享已经实施了几个月了,效果不错。”李先生说。

  停车问题,科学管理

  缓解停车难题,不仅要增加停车资源供给,更要通过科学管理,合理优化现有停车资源。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停车位普查评估,进一步推进停车场信息联网,完善信息发布,提高存量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并通过加快推广应用“甬城泊车”智慧停车平台,实现联网的停车场车位诱导服务。

  “甬城泊车”平台整合了道路泊位、封闭停车场、充电桩等多业态需求,一方面,通过平台的标准化、智慧化,打破区域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路边、地下停车资源的一键导航与停车资源的通盘规划,积极引导静态交通;另一方面,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推行差别化收费,有助于在停车矛盾突出的地段营造非必要不开车、尽量公共交通出行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紧缺现状下车位的利用周转率。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市六区停车位配建指标修订工作,加快满足刚性需求,加大人行道停车、道路收费泊位停车不缴费、占道设摊等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快推行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提高核心区、拥堵区域停车收费标准,逐步规范停车行为,提升停车管理和服务水平。宁波晚报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汤林

 

 

[责任编辑:周应玮]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网红“萌车”即日起在5条微公交投用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将有15条公交线路与5号线一期接驳
·宁波这些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开工
·江北这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鄞州这条南北走向主干道通车了
·4座隧道完成升级改造 宝瞻公路明起开放交通
·99米主塔竖转成功 西洪大桥初现雄姿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前车肇事处置不当 后车碾压酿成惨剧 前车主责
·工程车右转不礼让 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