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公交增优 构筑“公交+慢行”顺畅出行链
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1年07月20日 10:34

又一批纯电动公交车“上岗”

  在江北创业园区瑞孚集团工作的周小姐,下班后经常会乘坐定制公交5号线,前往地铁4号线的金山路站,然后搭乘地铁回到鄞州区的家中。“公共交通不堵车,而且还能省心省事省费用。”她说。

  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提高公交出行效率,让公共交通成为大部分人选择机动车出行的首选,是我市治理城市拥堵的重要举措。

  公交优先,“先”在公交优先发展。去年我市公交优先发展再创新高,共新增更新476辆,均为新能源公交车辆。新增或改造微公交线路方面,开通运行36条微公交线路,重点服务好地铁换乘及社区、学校客流出行。新建和改造公交停靠站,已完成162个,其中港湾式停靠站130个。就在上个月,百丈东路公交首末站、会展中心公交首末站两个项目同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77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上述两个项目主要是为了配合轨道交通5号线的运行,实现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无缝接驳,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效率,有效促成不同公交出行方式互补,加快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此外,我市积极推进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去年新增公交电子站牌100个,主要是结合中兴路、甬江大道等城市道路建设,同步设置公交电子站牌。

  去年以来,发挥轨道交通主动脉作用,加大轨道与公交融合发展。随着3条轨道新线的开通,我市通过新建公交站点及P+R停车场、移位既有公交站点、增设换乘指示牌等措施,优化调整公交接驳线路46条、新增14条,加快无缝换乘。同时创新管理自行车出行,积极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新的轨道交通站点投放车辆,目前,4号线沿线的慈城新城、东钱湖镇区等地已较好实现共享单车与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站点的接驳,更好服务“最后一公里”出行。

  公交优先,是我市“绿色治堵”的基础。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绿色交通新理念、新技术、新能源应用,构筑“公交+慢行”交通顺畅出行链,切实提高绿色交通治理能力水平。

  具体而言,在轨道交通方面,建成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新增里程27.9公里、年底总里程超过180公里;续建2号线二期后通段及3号线二期约12公里。依托兴宁路(兴宁桥-福明路)、薛家路(中山西路-环城南路)、环城北路(姚江大桥-常洪隧道)、城庄路北延(北外环路-宁慈公路)建设,计划新增公交专用道13.3公里。计划建成公交停靠站134个、其中港湾式81个。实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计划新增更新公交车200辆。计划新辟或优化微公交线路19条。建设公交首末站13个、电子公交站牌60个。推进公交信号优先,加强公交专用道使用监督,提升高峰期大运量公交线路平均运营速度。同时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公共自行车数量保持在2020年底总量以上。

 

 

[责任编辑:周应玮]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网红“萌车”即日起在5条微公交投用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将有15条公交线路与5号线一期接驳
·宁波这些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开工
·江北这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鄞州这条南北走向主干道通车了
·4座隧道完成升级改造 宝瞻公路明起开放交通
·99米主塔竖转成功 西洪大桥初现雄姿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前车肇事处置不当 后车碾压酿成惨剧 前车主责
·工程车右转不礼让 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