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全线"轨通",预计年内运营
中国宁波网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1年05月31日 12:03

  鄞县大道旁,一边是人来人往的欢乐海岸Mall,一边是两台正在运送轨排的龙门吊,“这里就是地铁5号线的庙堰站,以后来这里吃饭购物就更方便了。”市民沈先生满是期待。

  5号线一期线路全长约27.9公里,设地下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10座,于2016年9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内开通运营,就在5月31日,历时171天,59427米、2377节轨排完成安装,全线实现“轨通”。

WechatIMG736.jpeg

工人们正大干快上抢建设,确保5号线一期年内通车。

  目前5号线一期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全部贯通,联络通道全部完成。眼下,在车站工地、区间隧道内,近万人大干抢建设,装饰装修、机电安装、设备调试多个专业工种高密度、高统筹交叉施工,为进行热滑试验做准备。

  地铁建设分“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步。全线“轨通”即完成铺轨后,为下一步“电通”“车通”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线正加快推进机电施工。

WechatIMG737.jpeg

5号线一期经堂庵跟车辆段。

  在过去的171天里,工人们是怎么抢建设铺轨呢?“5号线一期的铺轨基地共有3个,铺轨施工从今年3月份开始,为了推进项目进度,仅庙堰站铺轨基地就有4个铺轨作业面,400多人实行日夜两班倒,白天工人将轨道铺设完成后,夜间进行道床混凝土浇筑,24小时无缝对接快速推进。”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轨道标业主代表黎维介绍。

  除了铺轨,隧道里还有供电接触网、通信系统、信号系统、消防报警装置等专业施工。电工张波3个月前从陕西老家来到宁波,参与5号线一期的建设。“我现在正在安装消防报警信号线,别看这线小,可一点也马虎不得,它维系着列车运营安全。”张波说起来头头是道,因为项目部经常对他们进行安全培训,对工程的质量要求严苛。

工人们正大干快上抢建设 确保5号线一期年内通车.jpg

工人们正在安装车展屏蔽门。

  5号线一期工程起自布政站,止于兴庄路站,工程的建设主体除了供列车行驶的隧道外,还包括22座地下车站。我们所在的庙堰站位于鄞县大道与百梁北路交叉口,这里不仅是当前5号线的车站,也预留了作为换乘站的接口,未来的8号线也将在此经过。

  尽管铺轨完成,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车站装修。庙堰站地面上,封闭施工的路面正在平整,地下二层车站里,有安装风水电设备的、焊接龙骨的、进行自动化系统调试的……切割声、电钻声、工人的呐喊声在这一刻形成交响。负责此标段车站装修的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机电安装及装修业主代表谷菁芳带着我们来到地下二层的站台层,这里已能看到车站的站台门安装完成,站内一块块方砖整齐有序地砌筑起了设备用房,一副副支架整齐地“长”在墙上和顶板之上,一排排桥架、一条条风管沿着支架时而并排、时而蜿蜒,设备区内两边的走道高墙在工人的手中不断打磨,毛坯换新装。“全线车站整体装修进度与庙堰站相近,基本完成砌筑,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她介绍。

工人们正大干快上抢建设,确保5号线一期年内通车。.jpg

经过项目一线员工的不懈努力,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此外,作为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的关键节点,经堂庵跟车辆段不仅承担5号线一期全线列车的停放、维修、保养等功能,而且还将负责4号线以及未来6号线和8号线列车的架大修。作为全省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的车辆段,这里13个单体主体结构已建成,接触网、通信信号、钢平台等均已完工。目前,经堂庵车辆段已具备接车条件。

  【早前报道】

6.jpg
9WP]KZCCPOUIH{Q7W{D5Y~2.jpg

  59427米、2377节轨排、996名工人、用时171天,又一条地铁“长龙”被顺利安放在了城市之下。5月31日,在布政站,随着最后一泵混凝土浇筑完成,宁波地铁5号线一期全线“轨通”,朝着年内开通运营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地铁建设分“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步。全线“轨通”即完成铺轨后,为下一步“电通”“车通”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线正加快推进机电施工。

5.jpg

  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海曙布政站,止于镇海兴庄路站,全长27.9公里,设车站22座。面对铺轨施工工期紧、道床类型多等难点,宁波轨道交通打破常规,除了在庙堰站、兴庄路站、前殷停车场打造机铺基地外,还增设布政站、南高教园区站、下应站6个散铺基地,先后打开铺设道床作业面13个、道岔作业面4个、焊轨作业面4个。

4.jpg
1.jpg

  宁波轨道交通业主代表黎维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轨通目标,施工单位倒排工期,配备了龙门吊、铺轨机、轨道车、平板车、机械设备90多台,组织近千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轮班作业。

 

 

[责任编辑:周应玮]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网红“萌车”即日起在5条微公交投用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将有15条公交线路与5号线一期接驳
·宁波这些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开工
·江北这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鄞州这条南北走向主干道通车了
·4座隧道完成升级改造 宝瞻公路明起开放交通
·99米主塔竖转成功 西洪大桥初现雄姿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前车肇事处置不当 后车碾压酿成惨剧 前车主责
·工程车右转不礼让 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