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北仑:多措并举增加小区停车位
缓解小区“停行”两难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1年03月03日 10:40

太河盛景停车位改造后。(曹燕萍 厉晓杭 摄)

  昨晚7时半左右,家住北仑大港新村的黄先生开车回家,没花多少时间就找到了停车位。想起几个月前,要是稍微晚点回家,在小区就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

  “小区停车位改造后,缓解了我们的停车难,真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黄先生由衷说道。

  停车位不足和利用空间有限,一直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北仑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微改造、拆除违法建筑、利用闲置土地等方式,充分挖掘小区内、居住区周边停车资源,增加小区停车位。

  从综合改造入手

  同步增加车位

  黄先生所住的大港新村,交通“肠梗阻”,小区停车位紧张,甚至堵塞了消防通道,今年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增加了33个停车位,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华山小区一期及邮电公寓、杜鹃小区也有着同样的痛点,通过拓宽道路、改造车位、施划停车线,共增加了近200个停车位。

  为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行”难、人车混行等问题,北仑区住建局将停车位改造作为老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包含划线区分停车区域、增补机动车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及车棚等具体内容。从2019年至今,该区共实施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增加小区停车位700多个。

  从规划空间入手

  微调增设车位

  对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尤其是拆迁安置小区,该区住建局推进小区“微改造”,解居民所需。2019年至2020年,共有30多个微改造项目涉及停车位改造、施划停车线、大门道闸系统改造等,增加停车位千余个。

  在微改造时注重“空间规划”,包括适当拓宽小区主干道,方便两车交会;出入口安装道闸系统,有条件的实行出入口“人车分流”,保障车流畅通;通过增加墙面景观绿化和景观小品等方式,缓解绿化改停车位导致绿化减少的矛盾。大碶街道甬江家园内有一小山坡,绿化破损且脏乱不堪,成为小区卫生死角,征得居民同意后,将闲置的山坡改造成12个停车位,同时破解了遗留的难题。

  因为小区可利用空间有限,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该区住建局、街道、物业、业委会等各方协同合作,对小区内及周边历史遗留建筑进行拆除,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大碶街道拆除了薛家桥弄3幢危房,改造成6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人民北路周边小区的停车矛盾。据统计,大碶街道近两年利用拆除危房、违建,改造成停车位近200个。

  从自治共治入手

  形成有效监督

  小区内乱停车不仅堵塞交通,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也使小区的停车矛盾雪上加霜。

  物业公司积极配合业委会制定停车管理措施,对公共区域、绿化带、应急救援通道等加强巡查,切实规范停车秩序。同时以车位改造为切入点,规范收费标准,限制外来车辆挤占小区停车空间,努力实现居民从“被管理”到“主动参与自治”转型,形成小区停车管理自治共治局面。如外洋小区停车位改造后,与新小区看齐,实现“一车一位”,按规定收费,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规范了停车秩序。

  “我们从群众直接利益出发,将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诉求转化为改造行动,缓解小区停车难,同时规范小区停车秩序。”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仑将以“两整两提”为抓手,不断创新思路,整合有限空间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网红“萌车”即日起在5条微公交投用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将有15条公交线路与5号线一期接驳
·宁波这些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开工
·江北这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鄞州这条南北走向主干道通车了
·4座隧道完成升级改造 宝瞻公路明起开放交通
·99米主塔竖转成功 西洪大桥初现雄姿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前车肇事处置不当 后车碾压酿成惨剧 前车主责
·工程车右转不礼让 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