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3月起全市道路泊位全部纳入“甬城泊车” 缴费避罚指南请收好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1年02月26日 09:40

  经过近一年试运行,3月1日起,全市道路泊位将全部纳入宁波智慧停车市级平台“甬城泊车”。记者2月25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海曙区与宁海县第一批共2245只泊位3月正式收费,标志着“甬城泊车”迈入全市收费模式,“一个APP停遍宁波”成为现实。

  “甬城泊车”全市收费

  “智慧收费泊位全覆盖、全启用,是攻克宁波‘停车难’的必由之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戚兴初表示,收费标准动态管理、智慧泊位物尽其用,城管停车管理部门将提升运营服务水准,平衡管理杠杆实效,倾力打造国内城市空间管理新样本。

  据来自“甬城泊车”运维中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各区县(市)建成道路收费泊位23919只、94个停车场泊位15043只,已全部接入“甬城泊车”,为全市收费打下根基,“一键诱导、就近停车”时代宣告来临。“平台注册用户已达120万,日均增长数超过4000。”中心主任张磊介绍。

道路上的智慧停车泊位

  据介绍,“甬城泊车”自去年4月23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停车主动缴费、加速车位周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对停车不缴费的执法查处将覆盖全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察支队负责人介绍,我市《使用道路收费停车泊位不缴费的处罚办案取证指引》明确,驶离后7天内未缴纳停车费用的按每车次罚款人民币100元进行处罚。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违停处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4月23日至今,因涉“甬城泊车”智慧收费泊位超时不缴费的执法处罚,已累计抄告59092起、处罚28353起。其中,智慧停车启用最早的鄞州区和东部新城区域违停抄告和处罚量分别占57%、66%。同时,首次启用智慧泊位收费的海曙区,也将同步开启泊位巡查执法。

  缴费避罚指南请收好

  面对无杆无锁的智慧泊位,如何养成主动缴费习惯,避免被处罚?“目前,平台包含三类支付通道,分别是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APP移动客户端。同时,各区县(市)智慧停车运营公司支持线下现金缴费。”张磊向记者演示了“甬城泊车”APP的操作流程。

  据介绍,平台缴费分快捷支付和车辆绑定两类,前者直接输入车牌号即可完成缴费,后者需配合车辆登记预留手机短信验证实现一键绑定、申诉或解绑。“绑定车辆后可实现真正意义上无感停车、自动缴费。”张磊说,类似水电费支付宝、微信缴费通道,停车记录、活动优惠、余额信息,都将一目了然。3月中旬前,平台小额免密支付亦将开通,供广大车主选择使用。

马路上的智慧停车泊位。

  “近期接到部分车主反映,明明开通了自动支付,为何有时还产生欠费罚单?”张磊说,每一笔泊车服务业务都会在平台留下详细数据,核实后发现,声称“开通自动支付”的车主APP/小程序钱包余额均处于不足状态。张磊提示,停车后7日内需点击“停车记录”或“欠费提醒”,根据提示信息进入欠费补缴界面进行线上支付或充值。

  记者了解到,“甬城泊车”平台从改善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为解决用户反映短信提醒过多造成的不良服务体验,3月1日起推出业务短信改革,并在镇海区和江北区试点运行。

  据介绍,改革试点后短信通知服务的方式包括:取消车辆入场短信,对在免费时间段内不产生费用的车主不再发送短信提醒;超出免费时段产生费用的车主在离场时发送一条缴费明细短信,详细注明停车时间段和产生的费用;为避免车主忘记缴费,第三天、第六天的欠费提醒短信仍会照常发送。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网红“萌车”即日起在5条微公交投用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将有15条公交线路与5号线一期接驳
·宁波这些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开工
·江北这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鄞州这条南北走向主干道通车了
·4座隧道完成升级改造 宝瞻公路明起开放交通
·99米主塔竖转成功 西洪大桥初现雄姿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前车肇事处置不当 后车碾压酿成惨剧 前车主责
·工程车右转不礼让 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