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嘉兴22所学校全面推广“家校警”护学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9年04月23日 15:47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私家车迅速增加,中小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上学和放学时段,校门口汽车、电瓶车、自行车各种车辆和接送的家长拥成一堆,为道路交通带来很大压力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确保学生上学“最后一百米”的安全。1月18日,南湖区教育局会同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嘉兴辅成教育集团吉水小学试点“家校警”护学工作,营造出了互帮互助、互敬互让的人文氛围和安全畅通、和谐共处的通行环境,取得了“孩子安全、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

  从3月开始,嘉兴市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本级22所中小学校试点运行。

  4月17日起,这22所学校也将全面推广“家校警”护学工作。

  精心策划——教育部门、交警部门、学校深入调研

  嘉兴市教育局与公安局交警支队精心谋划,市教育部门、交警部门和学校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了深入调研,多次到校园周边分析论证,家长、学校、交警三方合作共治,学校发动组织学生家长义务参加,公安交警部门统一培训,共同进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科学组织——教育局、交警、学校、护学家长分工明确

  教育局负责督促学校落实要求,按时成立护学队,启动护学工作,同时建立长期管理机制;学校负责组织家长义务参加护学队,建立完善的管理考评制度,为护学家长提供培训地点和休息场所;交警部门负责完善学校周边的交通设施,选派精干警力,对护学家长进行上岗培训,统一指挥动作,规范管理用语,熟知相关法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保证护学工作顺利开展,教育部门制作了样式一致、安全醒目的反光背心,颜色醒目,有反光标示,穿着方便。

  有效实施——市本级22所中小学成立“家校警”护学队

  前期,成立了吉水小学“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试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嘉兴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市区22所中小学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交通安全护学队工作。截至目前,嘉兴市本级共有22所中小学成立了“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学生家长累计600人次参与。

  各个学校建立了护学队微信群,各单位每天将工作情况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发送到微信群,加强学习借鉴。建立了每日讲评、每月通报制度,晾晒存在的各类问题,促进了护学工作的健康发展。“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自创立试行到市本级推广,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

  严格考核——在规范着装、站位、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考核

  成立护学队的学校负责对本校参加护学队管理的家长、老师进行考核。对参加护学队管理的家长、老师进行点名,对规范着装、站位、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着装是否规范,站位是否正确,工作是否积极主动,能否及时主动为送学车辆开车门,护送学生过马路,安全进入学校。在护学队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家长,相关部门将择优推送嘉兴好人、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的评选。

  嘉兴市公安部门、市教育部门将以“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为抓手,通过“小手拉大手”,动员更多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力量,关注学生交通安全,提升文明交通意识,让护学队运作模式成为嘉兴交通管理工作和城市文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开往宁波植物园的特2假日休闲线本周起开通
·宁波地铁4号线有新进展!7月将全线"洞通"
·首班车提早到凌晨4时!宁波地铁清明运输方案公布
·34路公交线开通填补智慧园公交空白
·宁波地铁5号线民安东路站19日起施工
·3号线一期列车全部到岗,计划今年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环城北路姚江大桥至人民路段年底基本贯通
·宁波又一跨江特大桥合龙!预计下半年试通车
·好消息!石浦高速定塘连接线进度过半!
·三官堂大桥预计本月底完成龙门吊安装调试工作
·象西线改道工程主体基本完工
·宁波中心城区又一座跨江大桥主桥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男子发酒疯“霸乘”警车 一查原来是醉驾
·两年833起交通违法 车主要缴13万罚款
·太荒唐!未成年男孩无证酒驾 副驾驶上还坐着父亲
·粗心司机未锁车门 造成两起事故
·春运四天宁波市已查处酒驾134起
·宁波书城附近发生惊险车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