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游客,欢迎您的到来! | 请登录 |  | 立即注册 | 手机版 添加到桌面 一键直达 使用说明 网站导航
首 页 | 治堵动态 | 公交都市创建 | 省内治堵要闻 | 政策法规 | 畅行目标 | 六大治堵行动 | 专家谈治堵 | 它山之石

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治堵动态
柳汀街早高峰拥堵是老问题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9月04日 17:25

  前天早高峰,柳汀立交桥上排起了长龙。

  “一到7点半,柳汀街就开始堵,上班路上太闹心了。”“3公里居然要开半小时,柳汀街什么时候能够不堵。”自前天本报推出“群众的事热心办”专栏之后,不断有市民通过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宁波晚报微博等互动平台反映民生热点,其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人都提到了海曙早高峰时段柳汀街西往东一线的堵车问题。

  记者从海曙交警部门了解到,柳汀街早高峰拥堵是个老大难问题,他们一直在尝试解决,动了很多脑筋,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由于车流量实在太大,收效并不显著。

  海曙交警告诉记者,他们最近通过走访,发现了一条新思路———让市民借道杭甬高速公路。

  据交警介绍,家住在联丰路、环城西路一带,每天开车去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上班的人很多,如果这些车流从段塘入口上高速,到宁波东出口或大朱家出口下高速,不但这部分市民能走得更顺畅,也能大大缓解柳汀街的交通压力。

  思路有了,是否切实可行需要论证。海曙交警经过初步论证,认为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很高。

  路网结构缺陷致道路不畅

  前天早上7点15分,记者来到柳汀街和长春路交叉口,跟随海曙交警大队四中队的姚伟警官值勤。

  7点35分不到,路口自西向东等候绿灯的直行车流开始排起了长队,早高峰开始了!姚伟从随身对讲机中了解到,此时,柳汀立交桥往西一直到联丰路上,自西往东的车流也堵上了。

  “真不敢相信,我从联丰小区开到这个路口,居然用了快半个小时。”路口等绿灯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她平时不怎么走这条路,堵得让她受不了。

  不过,更多的市民似乎已经习惯了。开小面包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柳汀街周一到周五早高峰都这样,南站西路单行后无法从南站绕行,只此一条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值勤交警在尽力疏导交通,但车流量实在太大,排起的长队拥堵状况还是挺严重。一直到8点半之后,拥堵状况才有所缓解。

  姚伟向记者分析了柳汀街拥堵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南站改建,祖关山路、甬水桥路封闭,南站西路单行,柳汀街西往东车辆无法从南站去绕行;其次,新南站搬迁至鄞奉路,又使得鄞奉路、新典路、南苑街车流量骤增,早高峰走鄞奉路上长丰桥这条路不好走,更多车流往柳汀街挤;再就是环城南路在建高架快速路,海曙往鄞州还不能全线通行;最后是沿路有妇儿医院等重要单位,门口公交线路较多,公交停靠站停车密集。

  实地走访中发现新思路

  海曙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路网结构性的缺陷使得这种道路条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除了在路面管理上更科学、合理外,更需要有新的思路来解决这个课题。

  “最好在9月1日开学前找到更好的办法,不然,一旦开学了,大量送学生上学的车流加入到柳汀街,到时候通行情况将更困难。”

  据了解,海曙交警社区中队走访了联丰路、环城西路、柳汀街、蓝天路等周边多个社区,向居民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不少能够进行实际操作的治堵之策已运用到了道路交通管理中。这其中最让交警振奋的一条思路就是借道杭甬高速公路。

  该中队的石警官告诉记者:“联南社区已经有居民每天早上选择走杭甬高速公路到东部新城去上班了。”石警官说,根据他了解的信息,这位居民走高速公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跟走柳汀街相比,从段塘上高速,到宁波东出口下高速,不仅用时要短近40分钟,而且车子的油耗也能省不少。仔细算来,时间上大大合算,省下的油钱和10元高速通行费也能相抵。

  “我们此前一直在寻找路面管理以外的好办法,联丰路周边、环城西路靠近柳汀街一带密布着几十个居民小区,有很多市民单位在东部新城一带,只要论证有效,借道高速公路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石警官说。

  两组车队今天进行实地测试

  “目前路况下,早高峰时,联丰路、柳汀街车肯定开不快,如果要从这一带去江东世纪大道周边或者到东部新城的市民,不妨尝试一下走高速。”石警官说。

  他说自己已向不少人推荐过这个办法。比如,家住联丰中路沿线的居民到东部新城去上班,可以从段塘入口上高速,到宁波东出口下高速,然后走环城南路,再走福庆南路就到了。这些路大部分车流不多,虽然路程远了一些,但车速要快好多。而要到火车东站或开元大酒店周边地区的,也可以从宁波东出口下高速,再走世纪大道、兴宁路或百丈路,同样可以绕过繁忙的柳汀街。

  据了解,这个办法已经过海曙交警初步论证。不过在推广中,市民们最关心的还是到底借道高速公路能不能省时、省钱。为此,海曙交警联合宁波光大出租车公司,选出了四辆同品牌、同型号,车况也大同小异的出租车分成两组,将于今日早高峰,进行实际测试。

  这两组车将分别从联丰中路一小区门口出发,前往汽车东站和东部新城,两辆借道高速公路,两辆走联丰路—柳汀街一线。本报记者今天会跟随交警,全程记录这次测试:两组车到指定地点各自用了多少时间?各自的里程数是多少?各自的油耗是多少?总费用哪组更省?

 

 

省内治堵要闻 更多>>
·省运营局来甬调研督导优先发展公交
·省领导王建满调研我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
·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浙江省公安厅全面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
·道路畅行 公务员带头绿色出行
·省治堵办赴北京学习考察治堵工作
畅行目标  
  宁波治堵,公交提速,第一刀开向809路公交——宁波最绕的公交线路。809路优化改道后,跑得更快了。(本报7月26日曾做过体验报道)【详细
专家谈治堵 更多>>
·公交专用道建设需要空间
·宁波工程学院交通学院规划研究所所长吕晨曦副教授
·鄞州首条“可变导向车道”亮相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