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媒体关注
“女子十二乐坊之父”王晓京去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5月27日 08:49

  5月23日凌晨,音乐制作人、经纪人王晓京因病在天津去世,享年58岁。他曾参与制作崔健、陈琳、陈红等歌手的歌曲和专辑,并组建女子十二乐坊,被誉为“女子十二乐坊之父”。

  王晓京是中国流行乐坛的代表人物,杰出的音乐制作人、经纪人,国内挂牌最早的独立唱片制作及经纪人公司——北京世纪星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早在1989年,王晓京就帮助崔健成功完成首次个人音乐会,并在1990年与崔健共同策划实施了崔健为赞助北京亚运会举行的全国巡回演出,并协助制作了崔健的第二张个人专辑《解决》。

  1993年,王晓京担任陈琳专辑《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的制作人,并制作了合辑《摇滚北京》。1994年,王晓京又制作完成了由罗琦担任主唱的指南针乐队的《选择坚强》、江珊的《梦里水乡》、刘海波的《人面桃花》、冯敏的《相信你也在感觉》等专辑。

  在上世纪90年代,王晓京制作、发行了20多张专辑,其中包括多张摇滚专辑及合辑,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1995年,王晓京被日本NHK电视台评为“亚洲名人”。2001年,王晓京组建女子十二乐坊,这是中国第一个取得国际声誉和巨大商业价值的乐团。王晓京去世后,汪峰、罗琦、女子十二乐坊、科尔沁夫、杨樾、黄燎原等音乐界人士纷纷发微博悼念。

稿源: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