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对话 广播 健康 旅游 游戏 时尚 电视 图片 院线 房产 博客 三江口评论 论坛 邮箱
首页  经促会  社团机构  资讯公告  人物文史  刊物书籍  为您服务  旧版回顾
精彩博文
鄞江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07日 13:36

  鄞州多山,所以多石,而著名的石料开采地——鄞江,是历史上著名的石料集散地。

  小溪作为鄞江镇域的小地名,它像商标一样被依附在石头的产品上,衍生出小溪石,另有一张名片叫梅园石,因山而得名,山因汉隐士梅福隐居而得。小溪石和梅园石成为鄞江发展甬城的两大基石。鄞石的开采史,当推一位中心人物。833年6月,一位官员骑着高头大马,从京城长安领旨前往明州鄮县。他上任后,为民治水,阻咸蓄淡,造起世人罕见的石筑结构江河隔离坝——它山堰,奠定了甬城的发展基础。他就是县令王元暐,因为它山堰采用了先进的建造技术,而名垂千秋。古代建筑的基础都采用打木桩,沉竹笼装石的方法。《中国水利史纲要》写都江堰的堤堰认为:“这些堤堰在近代以前基本都是用竹笼装石砌成,远在唐代以前,甚至秦汉时已有这类构件”。但它山堰不一样,利用山体岩基,上下游两边用条石砌筑,中以沙砾石填充,上覆条石,平均每块达3吨重。这种通体条石的堰体结构是世界罕见的,王元暐取巨石挡万峦之水,漫山遍野地踏勘寻找石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马鞍岗山岙里找到了意中之材。

  我们在这次普查中丈量出该塘洞口高近3米,内径达30米。马鞍岗山位于堰体南岸背山面,上世纪70年代,村民整地时发现山脚有宽约3米的石蛋路,想必就是运料之道。料想当年在王县令带领下,用滚木或木车,以众人之力或牛马牵引而来。

  鄞江之地从东晋建城起,虽有用石开采,但真正意义上的石塘开采史,应是王元暐筑它山堰。由此,小溪石使用越来越广泛,成为明清建筑石材的主产地。尚化山又称光溪塘,塘内石柱林立,纵深达百余米,纵横交叉,迂回曲折。据说塘中无一例因开采致死事件。北山南麓有一排石室坟冢,或许是石工们老死的归宿地;塘南“之”字形曲折而下的坡石道是古代取石进出的通道,山脚临溪为鄞溪村,此道对古代石料运输码头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小溪向北的梅园山是一处著名的梅园石材产地。《四明谈助》载:“浙东碑材。不能得太湖石,次之梅园。质颇近腻。今石孔久闭,佳者亦不易求矣。”梅园石开采史无记载,但日本奈良东大寺有碑记载,中国的雕匠师伊行末等人于中国的南宋时期被邀请到日本时,海船上带去了梅园石材,雕狮镇守于东大寺。

  小溪石因火山碎屑岩而难觅大块石料,只能以长条石、方石板为主的板材,作为修建甬城宅第、桥梁等建筑用材;而梅园石往往是成片通体的山体混合状,几乎是整体大石料,具有色泽美观,素雅大方,石质细腻,硬度适中的特点,广泛应用到工艺雕刻等定型石雕。无论是小溪石或梅园石都是后人将它概括为产地石材的分类。在这次普查中,小溪向北方向的石塘中发现次品毛坯石雕,为南宋之作,证明小溪石雕刻易脱落;而再向北近梅园塘新发现的武将作品,质比梅园石差,而比小溪石好,当地人称“假梅园”,确有道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板材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佳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宁波国际博物馆高峰论坛闭幕
宁波博物馆昨与9家博物馆联盟
北仑小港将建设李氏家族纪念馆
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甬开赛
省人大民侨工作座谈会在甬举行
美东三江公所主席胡运熹访甬
中国(余姚)裘皮服装节开幕
甬700多家不合格小餐饮被取缔
宁波图书网开辟电子杂志频道
宠物狗半月内免费打狂犬病疫苗
强冷空气来袭今气温骤降有大风
宁波市新华书店将举行大型书展
诺丁汉明年向全球招硕士研究生
“教育名家讲坛”12月7日开讲
青岛宁波商会网站开通
成都宁波经促会和商会举办会议
宁波商会会长工作座谈会
武汉市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贵州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天津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上海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企业要增强出口收汇风险意识
象山港大桥工程昨签订首批合同
中国杰出营销奖精英论坛举行
甬今年前三季度软件业逆市增长
从事乳品相关经营国家有新规定
上影集团签约世纪东方商业广场
宁海民企“九法”应对外贸困局
中国宁波网与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宁波同乡联谊会)联合主办
协办单位:宁波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海外联、甬港联、科协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0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