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对话 广播 健康 旅游 游戏 时尚 电视 图片 院线 房产 博客 三江口评论 论坛 邮箱
首页  经促会  社团机构  资讯公告  人物文史  刊物书籍  为您服务  旧版回顾
财经地带
企业要增强出口收汇风险意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07日 09:49

  本报讯(俞永均 叶由兵 吴学军)世界金融海啸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正日益蔓延。日前,商务部发出《关于加强企业出口收汇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外贸企业加强对国外客户资信的调查,避免盲目签单出口。同时,企业要尽可能选择信用证、银行保函等依托银行信用的贸易结算方式,努力减少商业赊账的额度。

  据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出口企业收账难的问题越来越明显,一些外国进口商因流动资金不足,拿了大量的货物后就宣布破产,中国企业被迫承担巨大损失。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企业投保的出口额累计为7.5亿美元,但同期的报损理赔金额却达1901万美元,同比增长268%,理赔率接近3%。按此坏账率估算,上半年宁波外贸出口的损失金额超过6亿美元。

  防范收汇风险,要多方协作,具体措施包括:一是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国别风险动向,掌握外贸风险防范、控制的工具和方法。二是鼓励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等信用工具,大力推广保理等风险防范工具。三是探索引入国际先进的信用管理和评级机构、商账追索等服务企业。四是会同金融保险机构认真研究创新避险工具,开发更多、更好、更优惠的避险产品。同时,外贸企业作为风险防范的主体,要主动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强出口合同管理,完善合同责权条款,严格履行合同,避免对方以不符合同为由拒付货款,加强对国外客户资信的了解,对老客户要及时掌握其商业信用、债务偿还能力等动态信息,对新客户可借助信用管理公司对客户信用度进行调查,避免盲目签单出口。

  据悉,目前我市已加大了防范出口收汇风险的力度,特别是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最近连续举办了20场专业风险培训和政策宣讲会,受益企业近1500家,并向几十家企业寄出书面风险管理建议书,帮助企业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此外,该公司还与国际知名商账追收机构、律师事务所合作,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应收账款管理和追讨服务。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帮助我市出口企业追回海外拖欠款100多万美元,支付赔款超过300万美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外贸企业 优惠 保险 风险 出口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佳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宁波国际博物馆高峰论坛闭幕
宁波博物馆昨与9家博物馆联盟
北仑小港将建设李氏家族纪念馆
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甬开赛
省人大民侨工作座谈会在甬举行
美东三江公所主席胡运熹访甬
中国(余姚)裘皮服装节开幕
宁波图书网开辟电子杂志频道
宠物狗半月内免费打狂犬病疫苗
强冷空气来袭今气温骤降有大风
宁波市新华书店将举行大型书展
诺丁汉明年向全球招硕士研究生
“教育名家讲坛”12月7日开讲
宁波518路公交线路昨起有调整
青岛宁波商会网站开通
成都宁波经促会和商会举办会议
宁波商会会长工作座谈会
武汉市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贵州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天津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上海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象山港大桥工程昨签订首批合同
中国杰出营销奖精英论坛举行
甬今年前三季度软件业逆市增长
从事乳品相关经营国家有新规定
上影集团签约世纪东方商业广场
宁海民企“九法”应对外贸困局
检测服务外包成鄞州新兴产业
中国宁波网与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宁波同乡联谊会)联合主办
协办单位:宁波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海外联、甬港联、科协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0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