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对话 广播 健康 旅游 游戏 时尚 电视 图片 院线 房产 博客 三江口评论 论坛 邮箱
首页  经促会  社团机构  资讯公告  人物文史  刊物书籍  为您服务  旧版回顾
财经地带
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有望九月诞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8月27日 08:25

  本报讯(记者张 鹤)自7月初市政府出台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相关办法后,我市众多企业纷纷开展申办活动,争取成为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的热情十分高涨。昨天,市政府金融办召开情况通气会,介绍了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各县(市)区正在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到昨天为止,象山县、北仑区的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已经基本确定,我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有望在9月份正式诞生。

  小额贷款公司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有其特殊性,涉及到金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政策出台后,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操作试点工作,把好准入门槛与后续监管两个关口,坚持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原则上一个县(市)区可设立一家;严格准入、规范运作;各司其职、共防风险;立足县域、把好方向,确保试点企业坚持“小额、分散”的经营取向和为小企业和“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不允许跨县域、超范围经营。

  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应当从当地民营骨干企业中选择,要求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三年盈利且利润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主发起人及其关联方持股不超过20%,其他单个股东和关联股东持股不超过10%。根据宁波实际情况,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不得低于5000万元;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不得低于8000万元。试点期间,注册资本的上限为2亿元。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小额贷款公司的运营成本会相对较高,赚钱并不容易,可持续发展存在一定困难。按目前的制度设计,小额贷款公司70%的资金用于同一借款人余额不超过50万元,同时不能向公众吸收存款,这样没有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加上贷款额度小、风险大、占用人力多,最后成了高成本低盈利水平。而小额贷款公司在中国还是一个微利行业,要维持盈利就要维持较高的贷款利息率,但最高不得大于或等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的4倍,由此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受到考验。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处置风险”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要承担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持续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

  作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市级主管部门,市金融办会同宁波银监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市工商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制订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的管理办法,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贷款 注册资本 风险 个股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佳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非侨胞赵亨衍偕外商来甬考察
慈溪举行爱乡楷模姚云龙追思会
余姚侨办赴杭州下城区侨办考察
三位侨港胞获“荣誉市民”称号
余姚侨办发放“魏绍相奖学金”
日本益田市少年友好访问团来甬
4项目入围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
住房保障家庭收入认定办法出台
宁波市8月26日-28日停电预告
大学新生慈善助学金开始发放
8月后多缴的工商管理费可退回
鄞州人才可申请入住公寓
北仑举办首届美容美发大赛
宁波9月1日至5日计划停电预告
青岛宁波商会网站开通
成都宁波经促会和商会举办会议
宁波商会会长工作座谈会
武汉市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贵州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天津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上海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宁海民企“抱团”应对严峻挑战
出口茶叶10月起实施新标准
宁波企业牵头制订国家标准
赴东南亚经贸考察团今起报名
鄞州大力推进全区品牌创建工作
甬民企研发新产品化解成本压力
余姚加强地名商标资源储备
中国宁波网与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宁波同乡联谊会)联合主办
协办单位:宁波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海外联、甬港联、科协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0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