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对话 广播 健康 旅游 游戏 时尚 电视 图片 院线 房产 博客 三江口评论 论坛 邮箱
首页  经促会  社团机构  资讯公告  人物文史  刊物书籍  为您服务  旧版回顾
要闻专区
宁波首个LOFT创意园昨正式开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8月19日 14:18

位于新芝8号的我市首个LOFT创意园一角。 (记者 王勇/摄)

  本报讯 在英文中,LOFT原指仓库、阁楼,艺术家与设计师们利用废弃的老厂房、旧仓库加以重新改造,诞生了一个新的产业——LOFT创意产业。昨天,我市首个LOFT创意园——新芝8号创意园撩开面纱(本报此前曾对此作过专题报道)。“宁波正在用战略眼光来打造创意产业的平台,助推宁波制造向宁波创造演变”,市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林勇在昨天的创意产业座谈会上表示,创意产业将成为宁波创造的一大助推器。

  昨天,走进新芝8号创意园的设计室、工作室,人们可以感受到众多新老交辉的印迹。脱胎于废弃工业厂房的新芝8号创意园以工业设计、艺术、文化为主,园区建筑面积4020平方米,形成5幢风格各有特色的房屋,目前已签约入驻11个工作室,涉及工业设计、创意策划、文化创意与展示等产业门类,有台湾、深圳等地的知名设计机构。

  据了解,新芝8号的前身是有着50年历史的原宁波方向机厂。去年6月,市工贸资产经营公司将新芝路8号重新改造,既保留了过去的历史印迹,同时加入了现代时尚的元素,成为我市首个LOFT创意园区。最早签约入园的艺术家来国强表示,在上海、北京等城市都有不少创意街区,他觉得宁波有这样的园区将促进一批文艺、企业界的设计人才加强交流。

  “这是一个好的样板”,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车小方昨天表示,新芝8号LOFT创意园虽然规模小一些,但由于租金相对较低,企业入驻率较高,参与门类也较丰富,大杂烩式的格局更利于营造创意产业的宽松氛围,激发更多的创意智慧。

  事实上,近两年来,我市已涌现出一批创意产业园区。其中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类是政府部门牵头的工业设计街区,全市创意产业的高地——市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已开始前期建设。第二类是带有一定特色的楼盘,如镇海的创e慧谷、鄞州的128创新园、江北的“1842外滩”创意产业基地、财富创意港、慈城“天工之城”DIY街区,对入驻企业有一定的政策优惠。还有一类就是脱胎于旧式厂房的LOFT创意园,如新芝8号、江北的欧迅(宁变)都市产业园、江东的三厂时尚创意街区。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土地、能源的日趋紧张,传统制造业的发展空间日益狭小,而创意产业依靠人才的创造力和集聚效应,无需占用太多的土地和资源,具有无污染、消耗物质能源少、低投入高回报等特点。去年,我市先后出台一些政策,并设立设计街区专项扶持资金,由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共3年),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建设。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佳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宁大在冰岛培养200名孔子门生
宁波首个LOFT创意园昨正式开园
宁波14个森林公园游客异常火爆
首批奥运“冠军邮票”抵达宁波
甬台温铁路电气化工程明年建成
渔山列岛成为国家级生态保护区
甬百名外来工每人获千元奖学金
甬第一医院有前列腺癌防治讲座
北仑一老人制作两辆水上自行车
宁波市水产品和食用油均降价
联网社区图书馆在江东正式开通
宁波量贩式KTV涨价左右为难
25-29日计划停电预告
8月20日起接受自考报名
青岛宁波商会网站开通
成都宁波经促会和商会举办会议
宁波商会会长工作座谈会
武汉市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贵州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天津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上海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甬外经贸“触角”伸向11个国家
质监部门暂停或减免涉企收费
甬企业2700万“买”20多名博士
消费税调整引发车市波动
11个“千里眼”助甬商走天下
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结果公示
江北首试农民股权质押贷款
中国宁波网与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宁波同乡联谊会)联合主办
协办单位:宁波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海外联、甬港联、科协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0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