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媒体关注
古琴大师成公亮逝世 曾参与《红灯记》创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09日 08:48

  7月8日17点39分,一代古琴大师、国家级非遗古琴代表性传承人成公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南京逝世,享年75岁。

  成家公告

  成公亮

  先生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196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成公亮先后师承梅庵派大师刘景韶和广陵派大师张子谦。

  “文革”期间,先生在北京中国京剧团、山东省京剧团参与《红灯记》《奇袭白虎团》等京剧现代戏的音乐创作。1984年调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工作,任音乐理论、作曲、古琴教师。1997年提前退休。2011年12月返聘于南京艺术学院之音乐学院,任琴学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秋籁居琴话》(三联书店,2009年)、《秋籁居琴课》(三联书店,2012年)、《秋籁居闲话》(中华书局,2014年)、《秋籁居琴谱》(中华书局,2015年)等。

  先生在演奏技法上更多地继承了广陵琴派的风格,这个琴派具有三百年的历史,善于变换指法。运用这些指法,成公亮把声音处理得细腻丰富,充分表达内心的情感。“秋籁”是一张音色柔和的琴,你在听秋籁时,琴弦发出的声音,手指在琴弦上滑动的声音,甚至成公亮随着旋律起伏呼吸声,共同构成了完整的音乐,这时你会很真切地感觉到他弹的琴是活生生的。日本当代哲人加滕周一的评价指出了这一特色:他认为成公亮的琴表现了“内心情感的极致”。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1986年5月10日)评价成公亮弹奏的琴,好像是“从大自然中窃听来的音响和动静。”

 

稿源: 凤凰网  编辑: 孔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