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生 > 媒体关注
中国表演艺术家舒适去世 曾与周璇多次合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6月29日 10:24

  6月27日上午,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舒适去世,享年99岁。舒适曾与周璇多次合作,主演过《清宫秘史》、《长相思》等电影。在《青春之歌》中饰演音乐教授张韵岚,在《红日》中饰演抗日名将张灵甫。此外,还曾导演《地老天荒》、《绿海天涯》等影片。

  舒适,原名昌格,浙江慈溪人。1938年,经著名导演许幸之介绍,进入星光影业社主演《歌儿救母记》,此后即正式踏入影坛。1948年,先后在上海,香港两地拍片,后任香港“大中华”、“永华”、“长城”、“五十年代”影业公司演员和导演,代表作有《清宫秘史》,《浮生六记》,《姊妹劫》等。新中国成立后,舒适回大陆创作,在《鸡毛信》、《为了和平》、《李时珍》、《情长谊深》、《水上春秋》、《林冲》、《红日》等影片中担任了重要角色。其中,从《林冲》里饰演的风雪夜归人到《红日》中饰演的英武将军,标志着舒适的艺术水准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舒适一生中出演过60余部电影,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三、四届理事,第五届名誉理事。

稿源: 网易新闻  编辑: 祝欣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