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张祖安:宁波的“苗家大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2日 18:58

人物名片

  1945年11月生,男,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宁波市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省委、市委分别作出过学习张祖安同志的决定,他参加过全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获“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国务院表彰。(上图左二为张祖安)

  上榜理由

  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塑造共产党员形象。在任扶贫办主任的10年间,他大部分时间穿梭在贵州的大山之间,先后60多次往返于宁波市对口帮扶的黔东南州和黔西南州,足迹遍及12个对口帮扶贫困县的大小山寨,成为了一位地道的“贵州通”。其间,他带领大家积极落实了宁波帮扶贵州资金近3亿元、项目1300多个,赢得了贵州人民的信赖,被对口地区的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苗家的大哥”。

  创业创新故事

  1997年,张祖安从市林业局局长的位置上转到了市扶贫办主任。当时,扶贫办是一个全新的机构,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模式。面对陌生的工作岗位、艰苦的办公条件,张祖安没有丝毫的犹豫。当年3月24日,他跟随市领导第一次踏上了贵州的土地,那时,他没有想到,从此和贵州人民结下不解之缘,这样的旅程,在今后的十年里,他往返了60余次。

  宁波对口扶贫的黔东南州和黔西南州,属少数民族地区,山高路险,是贵州最贫困的地区。去之前,他虽然事先有思想准备,但到了之后,他为眼前的贫困而震惊:在大山深处,有的农户住房前面的墙是石头砌的,周围三面用破草席子围着,低矮潮湿,四面透风,床上的棉絮又黑又硬又破;学校的教室黑洞洞的,连个窗子都没有,别说黑板上的字,就是老师的脸都很难看清楚;乡镇卫生院只有一把听诊器、一个体温计和几瓶常用药……

  经过半个月的摸底调查,张祖安心中初步有数了——有限的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经过调查,张祖安发现,贵州山区群众求医难、入学难、出行难、饮水差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坎。

  摸清情况后,紧接着就要落实帮扶项目。在宁波,张祖安和同事到对口单位一家一家去跑帮扶资金。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捐建了希望小学和卫生院,为山区群众修好了路、引进了自来水,扶助了一批失学儿童,救济了一批贫困群众。大山深处的苗岭侗寨,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创新开发式扶贫

  “输血式”的扶贫,扶得了一时,但扶不了长远,要让贵州山区面貌彻底改变,就要变“输血”为“造血”,要走开发式扶贫的路子,而最适合贵州山区的无疑是农业开发项目。

  1998年的一天,张祖安一行冒雨到贵州雷山县考察。当车子驶过丹江镇的一个山头时,老张眼睛一亮,赶紧叫停车,只说了声“我到山上看看”,便冲入雨中。原来,他看到山坡上长着几棵杨梅树。这“宝贝”触动了张祖安的灵感,他没想到雷山还有长势如此之好的杨梅树,要多种些,农民还怕脱不了贫?

  经过了解,张祖安得知贵州市场上好的杨梅每公斤要卖到16元。通过翻阅资料,他进一步了解到,贵州东南部的土壤、降水、日照条件均适宜杨梅生长。他赶到雷山县乌秀村,那儿苗族老支书杨通奎家的山上有23棵杨梅树。老杨说,这是1989年从慈溪引进的,不仅产量远比本地野生杨梅多,价格也要高出5倍左右。靠着这23棵果树,杨家一年能增加收入五六千元。

  细心的张祖安剪了一片杨梅树的叶子,带回宁波,请高级农艺师按照图谱进行仔细比对,最后确认,这的确是慈溪的荸荠种杨梅。这回,张祖安下了决心。他与慈溪等地联系,确定了帮扶发展杨梅种植的项目。几万株优质杨梅苗运到雷山县,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没等引种的杨梅结果上市,张祖安已经在为它们寻找出路了。他把两瓶杨梅酒送给雷山县领导,并邀请他们到慈溪考察杨梅酿酒企业,让雷山杨梅的产业化经营多了一条思路。目前,雷山县杨梅的面积已逾5000亩,成为当地农业的一大支柱。

  通过张祖安和对口办的牵线搭桥,宁波不少优质农产品飞越千山,在贵州落户。黄平、望谟、麻江等县引进了高产雷竹,丹寨县引进了水蜜桃,麻江县引进了大棚蔬菜,晴隆县引进了波尔山羊……

  智力扶贫也得跟上

  扶贫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也出现过一些令人痛心的现象:宁波无偿支援的番鸭种鸭,被当地农户宰吃了;雷竹还没有长成林,就被人挖了当笋吃……这让张祖安深深感到,部分人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制约发展的深层原因。对口帮扶地区缺少科技文化知识对经济的支撑,不把先进的观念、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贫困地区,投再多的钱,送再多的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因此,在送钱送物、产业化开发扶贫之后,还必须启动扶贫的第三步——智力扶贫。

  1999年,在市委的支持下,张祖安和扶贫办的同志们一道组织贵州100名村支书到宁波考察、培训。首次走出大山的村干部,第一次见到了外面的世界。宁波的开放气息,让他们对什么都觉得新鲜。在奉化滕头村、在慈溪蔬菜基地,张祖安给他们讲述宁波人创业的艰辛。参观农村和企业,让他们茅塞顿开,过去没想到的致富路子现在都亲眼见到了。这些村干部,如今成了村寨里带领群众脱贫的“领头雁”。

  台江县排羊乡排羊村村支书熊志辉是第二批来宁波接受培训的,他学到了首饰加工技术。回去后,他把寨里的村民组织起来,办起众多民族银饰加工点,实行定点加工。熊志辉负责为村民进原料和销售产品,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几百元上升到3000元。“培训100名村支书,比帮扶100个项目要有意义得多。”他深有感触地说。

  宁波贵州互派干部挂职,贵州的县委书记、县长来宁波办研讨班,贵州的医生来宁波进修,宁波市教育局每学期派教师到贵州支教,暑假派出讲师团去贵州示范;团市委选派青年志愿者去贵州支教支医;卫生局派医疗队去贵州支医……为那里带去新的思想、新的观念,为那里解决一个又一个生产和生活的难题。智力扶贫,为黔东南和黔西南两地注入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

  接手扶贫工作那一年,张祖安52岁。长期的林业工作已使张祖安膝盖半月瓣严重劳损,医生为此对他发出过警告。但在扶贫办的10年,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踏遍大山深处的贫困山寨。2007年退休后,张祖安仍记挂着贵州,记挂着那里的苗侗群众。“我经常看报纸和电视上的新闻,有关贵州的,有关扶贫工作的,我格外关注。”12月1日,张祖安告诉记者。(记者 胡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波尔山羊 回报 荸荠 杨梅种植 一批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