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2日 18:57

人物名片:

  1946年9月生,男,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人,中共党员,现任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党总支书记,鄞州天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市第八、九、十届人大代表,宁波市第九、十、十一届党代表和浙江省第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2002年被评为鄞州区优秀党员,2003年被评为鄞州区十佳“四型”先进党组织书记,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为民好书记、浙江省劳动模范。

  上榜理由:

  作为村支书和创业领头羊,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响亮地喊出了“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的口号,紧紧依靠干部群众,结合湾底村近郊优势,积极发展都市农业,探索出农、工、贸一体化的富民路。他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无论是农业走集约化经营道路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走在创新的前沿。他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把为群众谋利益记在心里,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创业创新故事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在湾底村也奋斗30年了,正是改革开放让湾底村有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我想我的历史使命完成了,明年无论如何要退下来了,让年富力强的村干部顶我的位置吧!”12月2日上午,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这位年过六旬、慈眉善目的老书记把记者带进了他30年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

  埋头苦干,创业万岁

  上世纪70年代初,鄞东平原上的五一村(也就是现在的湾底村)穷得将破庵当做仓库、旧祠堂的偏间作为办公房。村里老人回忆说,别人都叫他们“五一烂眼”,还说有女不嫁“烂眼村”!

  吴祖楣从担任生产队副队长起就决心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他在生产队的仓库(破庵)围墙上写下了一人多高的四个大字:穷则思变。然而,尽管他起早摸黑,重活脏活抢在前,生产队的粮食亩产比原来提高了一两百公斤,但村民们的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变,生产队还是穷样。

  1982年11月,已经当了多年村大队长的吴祖楣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清醒地意识到:要改变落后面貌,还得继续变,要大力发展村级工业。

  从当时村里一家只有10来个人、生产锉刀的小作坊开始,他和其他村干部、供销人员一起,背起包走街串巷搞推销,第二年将村办企业的利润提高到近8万元。到1992年企业改制前,小作坊已经成长为年产值6000万元的大企业了。

  当时,全国各地涌动乡镇企业转制热潮,湾底村的企业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应该说吴祖楣完全可以买下企业自己做老板。但吴祖楣坚持了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合作制,带领村民走共同致富的大道。

  之后,吴祖楣相继收购了包括毛毯厂、电子厂等在内的4个乡镇企业。1994年,吴祖楣提出了“创业万岁”的口号,号召全村人民用永不满足的精神创业、创业、再创业。如今,走进湾底村中心广场,人们都会看到,在一块大石头上醒目地刻着四个大字——“创业万岁”。

  “现在我们湾底村有7家企业,工业产品80%出口到欧美地区、日本、菲律宾、英国、瑞士……”扳着指头,吴祖楣一家一家数着自己亲手培育壮大的企业,在他身后是琳琅满目的展示产品,那里有木工工具也有食品、饮料……

  观念超前,创新不止

  “别看我出生在旧社会,现在年纪也大了,但是创新的意识丝毫不比年轻人差。”记者面前的吴祖楣激情洋溢,而在湾底村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他同样如此。

  1996年,在全国分田到户10多年后,湾底村却将村民手里的土地返租回来,改走集约化经营道路,80%的村民安排到村各大企业就业。“农民要是老守着自己的一亩地是永远没有出路的。”经过多方考察,吴祖楣和相关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试种了总面积15亩的5000棵果桑苗,第二年就产生效益。此后,果桑收益年年增加,最高时每亩达6000多元。

  鲜桑果不易保鲜,能否像葡萄一样拿它做饮料、酿酒?吴祖楣请来专家攻关。2001年,天宫庄园果汁果酒有限公司成立,以“宁波红”等命名的桑果汁等新产品面世后,深受市场青睐。有了加工厂,桑果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湾底人开始为外地果农提供种苗,并以保护价回购桑果。

  近两年,湾底人在桑果成熟时节,还经常举办桑果节,吸引城里人来采摘桑果,桑园寻宝、河边垂钓……以整个村庄为风景的“农家乐”,成为湾底村发展经济的又一增长点。

  永不甘于现状的吴祖楣在2001年又提出“用5年时间将8个自然村合并建设成一个全新的中心村”的想法。设想在县里的大力支持下很快付诸现实,湾底村将腾出来的旧宅基地进行商业开发。2001年,湾底村建成了第一批58套新房,优先提供给大龄青年、公司外聘技术人员和部分安置户。此后,又先后建成530套多层住宅、91套联体别墅。2006年4月,村民们通过抽签定位分到了新房,全村1000多名村民大多可迁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小别墅和公寓楼。

  人民第一,甘于奉献

  走在湾底村的天工路旁,记者看到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人民第一”四个大字。2003年,有国家领导人到湾底视察时,就在这块大石头前驻足观看,并饶有兴致地问吴祖楣:“怎么想到这句口号的?有什么含义?”吴祖楣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里,其中一条就是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就是“人民第一”!

  干部以身作则,是对村民最生动、最有效的示范。吴祖楣说,村干部如果没有非常要紧的事情,双休日都要上班,村干部开会都选在晚上或工厂下班后,这样就不会影响企业生产,也不占用工作时间。为了村里的长远发展,吴祖楣平时只要在村里,他总喜欢到田间地头逛一逛,看看果树花卉长得怎样;到企业车间走一走,看看生产管理情况如何。

  在吴祖楣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湾底村已制订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老年人养老金制度,成立了教育基金会,承担村民子女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杂费,并扩建了村级幼儿园,造起了图书馆、夕阳红乐园等。2007年,湾底村村级集体可用资金达到10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万多元。

  吴祖楣对集体如此倾心与慷慨,对自己却非常严格与苛刻。他不打牌、不搓麻将,在村里身兼数职,但只拿一份工资,“我自己身体健康、家庭和睦、衣食无忧,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有什么可以再感到遗憾的?”

  吴祖楣现在有许多头衔,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村民叫他“吴书记”。因为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自己用如同桑果一样火红的深情,践行着“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的理念,把湾底村从一个穷困落后的村庄改造成花团锦簇的现代化建设农业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和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记者 黄剑跃 通讯员 胡明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仓库 出口 收益 工资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