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2日 18:57

人物名片:

  1960年2月生,男,中共党员,硕士,工程师,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兼任中国纺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副理事长、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上榜理由:

  在他的带领下,处于半停产状态的宁波浙东针织厂8个月后实现扭亏为盈;2002年改制后的维科集团开创了中国纺织行业的“维科模式”,得到了当时国家经贸委、国家纺织局的高度评价。目前,维科跻身中国500强、中国出口100强、中国纺织服装出口50强,2007年集团总资产达到69亿元,实现销售103亿元。他先后荣获“宁波市优秀企业家”、“浙江省优秀青年企业家”、“浙江省十佳青年企业家”、“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纺织突破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创业创新故事

  穷则变,变则通

  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让纺织服装业的冬天格外寒冷。何承命的心里也有些担忧,在这个特殊形势下,他提出了“二次创业”。在与维科一路走来的十多年间,何承命每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总会有一套果断的对策。

  中国有句老话,叫“穷则变,变则通”,何承命对这话有着切身的体会。上世纪90年代初,宁波浙东针织厂处于半停产状态,企业到了变卖设备给员工发工资的地步。1992年4月,何承命临危受命,调任该厂厂长、党委书记。上班第一天,还没来得及熟悉自己的工作环境,上门讨债的人就找到了他。

  “企业要发展一定要依靠设备,机器设备坚决不能卖!”“每个月工资先付一部分,剩余的欠着,待公司发展正常后一定给补上。”在他的鼓励和带领下,开发拉舍尔棉毯成了一个突破口。出口最好的时候,日本几乎每户家庭有两条以上来自宁波浙东针织厂的拉舍尔棉毯。8个月后浙东针织厂就扭亏为盈,第二年就实现盈利大幅增长。到1996年底,“浙东”已发展成为拥有5.9亿元资产、3400万元利润、十多家子企业的大集团。

  1997年,何承命被任命为宁波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总裁。同年底,中央提出国企改革3年脱困的目标,将纺织行业作为改革攻坚的突破口。作为老国有企业最为典型的代表,宁波市属纺织企业在改革重组之初也步履维艰:在1997年底,市属纺织系统共有企业42家,其中亏损企业19家,濒临破产企业8家。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集团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抓住我市列入全国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等契机,率先打响了宁波国企改革的第一仗。

  几十家纺织企业的重组不是简单的相加,重组要达到的目标是:经济效益明显,建立事业部式的管理体制。于是,大宗物资的采购权被集中到维科物资供销公司,用制度保证的方式降低了原料采购的费用和成本;按一个产品只能有一个经营主体,一方市场不能有2家企业的原则,产品销售权集中到六大经营分公司……就这样,1998年5月18日,以压锭为标志,通过兼并、破产、联合等方式,宁波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整合重组系统所属40余家企业,改制成立了宁波维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当年,维科集团就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翻了一番,分别占到市属国有纺织工业的55%和76%,成为宁波纺织行业的领头羊。

  独创的“维科模式”

  然而,当时维科集团声势浩大的改革仅仅限于系统企业资产的整合重组,却没有从实质上触及产权和人这两大根本问题,维科仍不可避免地带有传统国有企业的各种体制机制性缺陷。维科集团要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必须全面启动新一轮更为彻底的根本性改革,建立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

  2002年起,维科进行了以产权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两项制度改革。但是,产权改革谈何容易?公司上上下下谁都不看好:一位副总干脆离开了,因为用购买股份的钱,他可以到外面开一家自己的公司;财务部长和资产部长为了保住原先的职务,购买了公司规定的最低限度的股份……把一辈子辛苦积攒的钱投到企业去,职工心里都没底,在签订股权认购合同那天,维科职工甚至是全家人也一起来了。

  2002年5月,随着香港宁兴投资公司的正式进入,维科集团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改制后的维科在当年8月,就吸纳原企业职工5828人,并通过扶持三产企业安置吸纳了300多名职工。同时,公司将土地变现的资金集中起来,不管是离开企业的还是继续留在企业的,经济补偿金一次性全部支付给职工,理顺了职工劳动关系,消除了改制后可能出现的后遗症。

  从1998年维科集团对原来40多家市属国有纺织企业重新洗牌,到2002年最终完成现代管理中所称的MBO(管理者收购)改革,中国纺织业的“维科模式”直到现在仍被外界效仿。

  危机更是机遇

  “突出主业,投资多元化”是何承命为维科持续发展选择的一条重要道路。2003年维科房产获得了慈溪旧城改造一期项目——慈溪中央商务区的土地开发权。同时,又控股了当时的中国名牌企业——宁波豹王电池有限公司,进军能源产业,实现了跨行业发展的突破。2004年完成了对镇江纺织系统的全面收购,包括收购国企、建立工业园、开发房地产等。至此,维科集团已成为以纺织为主业,贸易、房产、能源、投资综合发展的高效益、国际化产业集团。

  2005年,“维科”品牌以68.07亿元的价值列“200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76位,在中国纺织行业品牌排名中列第4位,成为中国企业品牌价值快速提升的典范。如今,“维科”品牌以70.87亿元的价值,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并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出口名牌,跻身行业前列。

  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国纺织行业的发展并不景气,而就在这几天,国家又将原先在维科集团中25%的股份抽出,这对维科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只能勇往直前,进行二次创业!”何承命说,产品研发、营销拓展、低成本经营、摸索新的商业模式,这都将是维科今后发展的重点。对维科来说,金融危机与其说是危机,不如说是机遇,何承命相信,经过新一轮的行业洗礼后,维科的生命力会更加旺盛。(记者 徐文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销公司 出口 工资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