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2日 18:57

人物名片:

  1968年6月生,男,中共党员,博士,宁波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海洋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藻类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化学联合会终身会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成员,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学者。

  上榜理由:

  作为宁波科研领域领军人物,他主持完成的“海水饵料生物高效培养与特种营养研究及其应用”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他为第一负责人的科研成果“海水生物活饵料和全熟膨化饲料的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7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浙江省特级专家称号和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创业创新故事

  三天不进实验室就不自在

  1984年,严小军考入复旦大学少年班,当时没有分班,专业随学生自己选,他选择了化学专业。在他上学过程中,我国的海洋生物养殖开始兴起,严小军逐渐对海洋和海洋生物产生了强烈兴趣。在读研究生时,他的专业方向转向了海洋化学。1989年毕业后,他进入国内研究海洋生物的权威机构——中科院海洋所,继续深化对海洋生物的研究。

  严小军经常这样教导学生:“不想进实验室就别搞科研,沉不下心就甭想出成果。搞海洋生物研究,就要以实验室为家。”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至今还经常在实验室进行相关的图谱分析和天然产物的分离,而这些环节原本都可以布置给助手或者学生去做。

  与他共事多年的陈海敏博士说:“严老师每天都很早到实验室,晚上经常工作到十一二点。他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多科研成果,除了天资聪慧,勤奋钻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其实,严小军几乎是把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家,有时甚至比家看得还重。“启动了实验设备,心里就踏实了,这种感觉只有进实验室才能体会到。”严小军说,即便不亲自动手实验,置身于满屋的实验设备中,很多好的点子也会在这个氛围里迸发出来。多年的工作习惯,使他对实验室产生了痴迷,“如果三天不进实验室,我就浑身不自在”。

  攻克养殖业两大难题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沿海刚刚兴起海洋养殖。严小军说,当时山东等地的对虾养殖、海藻加工等开始起步,但是有两大难题挡在渔民和养殖户面前。

  第一个难题是缺乏优质的饵料和饲料。传统的养殖饲料多是杂鱼和烂虾,这种饲料由于附带有极易繁殖的微生物病源菌,鱼虾蟹贝等苗种在食用这些带菌饵料后,很容易大面积地患上养殖病害,养殖户甚至会遭受“颗粒无收”的惨重损失。使用这种传统饲料有时还会污染海水,形成赤潮。第二个难题是在技术方面。育苗季节一般集中在4月至7月,而东南沿海一带往往在这段时间极易遭受台风、梅雨等不可知气候因素的影响,饵料因缺乏阳光很难存活,现有的饵料生物的选择及培养技术落后,致使海水养殖生物的育苗量与育成率低下。

  严小军到日本留学后,开始接触并关注起开发利用海藻的高科技产品。“海藻中的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等性质,可以运用到生物医药、生物农药上,也可以用来做养殖饲料。”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宁波大学海洋水产与生物技术学科的科研人员已经将研究重点放在饵料生物的大量培养及养殖饲料的研制上。2002年4月,严小军来到了宁波大学,他的加入,使宁波大学的海水养殖饵料和海藻高科技产品研究有了新的突破。严小军和他的团队建立了脂肪酸、甾醇等营养物质的高灵敏度分析方法,并系统地研究了饵料生物的各种营养要素以及对海水育苗效率的影响,确定了针对不同育苗种类的优质饵料,为浙江、海南、江苏、广西等地的渔民和养殖户提供了高营养的饵料生物。他们的这项成果,使十年前的珍稀菜肴泥蚶变成了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几年来,他们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3亿元,为社会创造间接经济效益7.5亿元。

  踏踏实实地科学做事

  “只有踏踏实实地科学做事,才能找到通往成功的途径。”严小军经常说,如果研究工作只是靠“运气”或“经验”,根本不可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早几年,严小军和他的团队在温州一些育苗场搞科研,发现当地渔民有着“运气说”和“经验说”现象。每次育苗前,渔民们会去烧香,一旦育苗成功,就说“这次运气好了”,失败了就说“运气不好”,很少有人去总结规律。当地渔民平时喂养生物饵料,该喂养哪一种有时吃不准,就把别人的经验直接拿来套用,结果往往损失惨重。

  为了改变渔民的这种风气,严小军直接在各个渔场搞起系统实验,通过科学的对比、分析和统计,彻底打破了渔民们的“运气说”和“经验说”。现在,每次严小军和他的团队去当地,渔民们都像迎接贵宾一样欢迎他们。

  对自己的学生,严小军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他的学生陈晓飞很有感触地说:“严老师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跳跃性思维和标新立异的见解,上课从不照本宣科。”作为老师的严小军,特别注重鼓励学生创新的勇气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学生向他讨教学科知识方面的问题,他不会直接告诉结果,而是耐心地指导,让学生自己去挖掘问题的奥秘所在。

  “严老师在课堂上遇到什么问题,也爱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而且平易近人。我们都很喜欢和他交流,因为他博览群书,知识面很广,跟他聊天可以学到很多东西。”03级研究生周迎松也颇有感触地说。

  继续海藻研究,走产业化道路

  严小军深知,浙江是个海洋大省,只有把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为浙江经济发展服务。近年来,在严小军的带领下,宁波大学海洋生物实验室硕果累累:生物医药、宠物食品、诱食剂、饲料……严小军目前和一家公司合作开发的宠物食品和诱食剂,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毫不逊色。

  “挪威养殖的三文鱼,味道和野生的一样好。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要让养殖的海产品吃了海藻制成的饲料之后,既能保持口感好的肉质,又能缩短生长周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严小军认为,利用好丰富的海洋资源,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造福更多的人,是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餐桌 成功 宠物 宠物食品 虾养殖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