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3561服务班:万千感动在旅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2日 18:57

龚国荣/摄

  3561服务班

  人物名片

  “3561”是宁波汽车南站一个服务班组的名称。“35”代表学习雷锋日,“61”是宁波话绿叶的谐音。2002年1月命名以来,服务班成员为旅客不厌其烦地提供问讯、旅游咨询、电话订票、上门送票、小件行李寄存、儿童托管接送、巡回流动服务、帮助老弱病残孕等服务。

  上榜理由

  她们创新了服务理念,将本职工作由规范化向人性化发展;她们创新了服务方式,推出了“四车三点”等服务内容;她们推出了延伸服务……一群普通的年轻人,一些平常的碎事杂活,服务班的成员们用真诚感动着旅客,大伙亲切地称3561服务班为“老人的拐杖,聋人的耳朵,盲人的眼睛,哑人的嘴巴”。至今,已有2万余名旅客为3561写下表扬留言或寄来感谢信。

  “3561”服务班入围“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候选人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宁波市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

  创业创新故事

  “‘3561’改变了车站服务就是端茶送水的传统模式。”说这句话的是原汽车南站经理徐燎原。

  汽车南站算是老先进了,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是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2002年,在完成对南站硬件的改造后,车站把重点放在了服务品牌的创建上,于是创建了3561服务班。当时,谁也没想到,3561服务班的创建开创了一套新的服务模式。

  服务方式创新:

  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放在十年前,乘客买票、候车、上车,车站只是旅客旅途中的一个过渡点。而如今,在汽车南站,这里更像一个“家”。3561服务班的成员们,用自己的服务,让乘客有了“家”的感觉。

  东北姑娘闫妍宁波读完大学后在象山石浦一家单位上班,工作之余,她和小姐妹开了一家小服装店。服装店的进货主要是从望湖市场,因为这层关系,她要经常往返于汽车南站、望湖市场之间。

  望湖市场离汽车南站很近,但大批量的货物要从望湖市场拉到汽车南站可是件不容易的事,特别是刮风下雨的日子。搬货的艰辛被3561服务班的成员李君看在了眼里,她告诉闫妍,车站里有一台行包服务车,如果要搬货,这是个好帮手。

  如今,每到进货时间,这辆推车已经成为闫妍不可缺少的助手。

  行包服务车只是3561服务班服务的一个新措施。在汽车南站,一般旅客所需要的应急物品基本都有。

  “近五年以来,社会经济发生了显著变化,旅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如果不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新举措,势必跟不上旅客的步伐。”3561服务班班长金艳婷说。

  与刚成立时仅有3项服务内容相比,目前3561服务班的服务项目大大延伸——承诺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温馨服务接力卡、上门送票和电话订票、联网售票和多点售票等“七大”服务涵盖面广;军人驿站、旅客排忧解难基金、儿童免费托管、急难旅客免费接送、手机加油站、咨询服务等“七小”服务,则针对了旅客的实际问题,让旅客在到站前、进站候车、旅途中和出站后都感受到热情和温馨。

  服务理念创新:

  车站服务不仅仅是做好本职工作

  11月26日,汽车南站服务台接到一个电话。“3561服务班么,请你们来接个车好么?”听到这熟悉的声音,3561服务班的工作人员就知道是谁了。

  打电话的人叫单汉定,50多岁,慈溪人。因为双腿截肢,行动非常不便。为了申请一项戒烟专利,他频繁往返慈溪和宁波。3561服务班的服务员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来车站的情景。当时,单汉定的朋友打电话到车站,描述了他的体貌特征后,请车站的工作人员去接车并安排转车。

  接车并转车?这并不是车站的本职工作,按照惯例,3561服务班的成员完全可以推脱。但是,这一延伸服务确实能给旅客带来方便,服务班答应了下来。

  现在,单汉定只要一个电话,服务班就会派人前去接车。

  翻开南站旅客留言簿,这种待旅客似亲人的故事随处可见,难怪不少旅客也把3561班服务员看成是自己的亲人、知己:邬海维被山西旅客张惠英、赵鹤山夫妇认作“干女儿”;吴静被宁波江东区退休干部沈道芳称作“亲孙女”;毛宇波被韩国客人李龙洙视为“好朋友”……

  除了急难旅客免费接送外,类似的延伸服务在汽车南站有很多。创新服务理念、扩大服务外延,积极向社会延伸文明,成了3561服务班成员们的共同理念。

  服务条件创新:

  不断充电练就过硬技能

  2006年春节前夕,车站里两位聋哑青年焦急地打着手势,细心的服务员明白他俩想上厕所,就用手语告诉他们厕所往哪里走,事后,一名聋哑人在给车站的来信中写道:“我走过很多地方,在宁波第一次碰到了懂哑语的服务员。”

  在3561服务班,成员必须要懂一些哑语。汽车南站平均日客流发送量在万人以上,服务对象很广。进入“3561”服务班,不仅有仪容仪表上的要求,还要经过一套严格的选拔程序,可以说,能进入“3561”服务班的是车站工作中的佼佼者。

  不断充电练就过硬的服务技能,对于以往的车站服务,也是一大创新。2005年,她们从东航请来空姐一起交流如何掌握旅客的心理,之后,3561服务班班长金艳婷和另一位成员上飞机跟空姐学习。

  前往浙江移动客户服务部门,前往南京苏州绍兴的客运场站,前往第一医院……3561服务班这几年学习的范围越来越大。几年来,站务知识、规范操作、服务艺术、服务礼仪、语言技巧等各类培训几乎不断。

  为了提高自身素质,“3561”的姑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目前70%的成员都在读自考本科课程。“如何帮助残疾人又不伤其自尊,碰到车站旅客昏迷如何在黄金三分钟里施救……这些琐碎的工作蕴涵着重要的学问。”3561服务班班长金艳婷告诉记者,她目前在读心理学的本科课程。(记者 吴明京)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货主 基金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