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东海涌动开发潮
写在大榭开发区建区十五周年之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9日 16: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李黎通讯员屠国义唐令伟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满载丰硕果实的季节里,宁波大榭开发区迎来了建区15周年的生日。

  1993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由中信公司成片开发大榭岛,实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这座沉寂了千百年的乡村海岛正式跨入了国家级开发区的行列,拉开了开发建设的帷幕。

  15年来,大榭开发区的建设者以踏实苦干、求实创新的精神,在昔日的滩涂荒丘上白手起家,勇当“拓荒牛”,建起了一个现代化港口和外向型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宁波乃至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经过15年的发展,大榭开发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截至2008年6月,大榭开发区累计引进企业270余家,外资项目总投资14.85亿美元,内资项目147亿元,实现工业生产总值767.6亿元,财政收入187亿元,进出口贸易74亿美元,完成开发土地面积15.81平方公里,海关税收622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18707.5万吨,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榭投资兴业,初步形成港口物流、临港石化和能源中转三大产业格局,初步实现了国家原副主席、中信公司创始人荣毅仁先生提出的“把大榭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的目标。

  投入40.9亿元建设基础设施,使大榭从乡村海岛成为现代化港口和开放型经济集聚区

  驶过颇有气势的跨海大桥,走进大榭岛,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幢幢漂亮的大楼,一片片蔚为壮观的工厂,以及一座座拥有现代化设施的码头群。如今的大榭岛已是一个现代化港口和开放型经济集聚区。而这一切的建设成就,离不开大榭开发区在基础设施上的大手笔投入。15年来,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达40.9亿元。

  15年前,大榭是个面积30.84平方公里、人口2万多的乡村海岛。1993年春,国务院批复同意由中信公司成片开发大榭岛。这一年,中信公司投资建设了跨海浮桥、海底输水管道等为代表的一批基础设施。

  1997年4月,大榭跨海大桥的开工建设,被看作是大榭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的里程碑。总投资4.5亿元的大榭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公铁两用特大跨海大桥。它的建成,使大榭与陆地紧紧相连,不仅通过沪杭甬高速公路与全国公路网相连,今后还将通过萧甬线与全国铁路联网。

  大桥的建成,使大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更加畅通,大榭开发区由此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有统计数据表明,大桥建成当年,大榭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获得了全面丰收,招商引资总额是前7年的总和。当时落户大榭的第一家投资最大外资企业全球500强企业英国BP公司,就是在看到大桥打下第一根桩后,才正式签订土地转让协议的。

  大榭跨海大桥建成后,岛上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快,相继建成了环岛公路、南岗隧道等;拥有了充足的供电能力和大容量的通讯设备;金融、商贸、服务设施相继建成,行政商务区、生活居住区,榭西工业园、榭南工业园、榭北工业园“两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

  凭籍得天独厚的黄金海岸,港口建设突飞猛进,一座现代化大型国际中转港口初具雏形

  大榭海岸线长达26.14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0.70公里,离岸150米左右水深可达20米至30米,水域宽阔,紧靠国际航道,常年不冻不淤,东北及北部有舟山群岛作天然屏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这些建设港口的优越条件,是促使中信公司作出成片开发大榭决定的重要因素。

  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在,一批蔚为壮观的2万吨至25万吨级的现代化港口泊位群,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条黄金海岸线上。

  这批码头还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由中石化和宁波港集团公司合资建设的中石化原油中转基地,拥有总规模为25万吨原油码头三座、2万吨级原油码头一座,储罐区总容量为200万立方米。一期总投资8亿元,已建成25万吨级和2万吨级码头各1座、罐区83万立方米,吞吐能力2000万吨。它能靠泊25万吨级船,兼靠30万吨船,是我国最大船泊码头之一。2005年3月30日,成功靠泊了世界在航最大吨位油轮———44万吨级“泰欧”号油轮,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成功靠泊该型船舶的国际深水港区。

  ———由香港招商国际有限公司、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大榭开发区投资控股公司合资建设的招商国际集装箱码头,总投资4.18亿美元,拥有7万吨级码头一座,10万吨级码头3座,设计吞吐能力为240万标准箱,可靠泊目前世界在航最大的1.25万标准箱集装箱船泊,是国内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宁波三菱化学有限公司和宁波万华公司的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是中国最大的液体化工码头。

  2003年,大榭口岸被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更使大榭的港口建设突飞猛进。目前,大榭已建成各类码头泊位30个,形成榭东北和榭北的油品、液化气、液体化工、煤炭与榭西和榭西北的通用、集装箱两大泊位群。整个港区的年吞吐能力达到5200万吨以上,占宁波港吞吐能力的四分之一。其中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180万标箱,客运能力60万人次。开通了东南亚、俄罗斯远东、美洲、澳洲等40条国内外航线。

  大榭港区已具现代化国际大型中转港口的雏形。

  利用大榭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已初步建成港口物流、临港石化和能源中转三大支柱产业

  深水岸线的优越条件,使大榭成为境内外投资商青睐的宝地。目前,在这片开发开放的热土上,吸引了一批国内外实力雄厚的石油化工企业和码头运营商落户,初步形成了港口物流、临港石化和能源中转三大支柱产业。大榭深水资源优势已延伸为产业优势。

  (一)

  立足大榭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大榭先后引进了招商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思多而特化工仓储中转项目等,形成了港口物流产业,成为宁波港的重要港区之一,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榭港区主要发展集装箱、油品和液体化工品等业务。

  招商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已有三座泊位建成投产,吞吐能力为210万标准箱。目前已开通东南亚、俄罗斯、远东、澳大利亚等22条国际航线、10条内贸线和10条内支线。

  思多而特液体化工仓储项目由中信大榭开发公司和荷兰思多而特运输集团合资建设,总投资4500万美元,一期2980万美元。建设20万立方米罐区,年中转能力150万吨。该项目计划将于2009年3月建成投产。(二)

  大榭开发区港口条件优越,建设依托海洋运输的大型石化项目优势明显;浙江省轻纺、塑料、精细化工等石化下游产业发达,对上游石化产品需求旺盛。因此,大榭成为很多石化投资商眼中理想的项目选址地。至今,大榭开发区已引进中海石油高等级道路沥青、万华MDI、三菱化学PTA和PTMG、韩华石油PVC等临港石化项目,石化产业集群气势磅礴。

  中海油高等级道路沥青项目由中海石油炼化有限公司和香港利万集团等合资建设,一期总投资4800万美元,年产75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已于2003年6月投产。二期225万吨/年重交沥青扩建项目已于近日建成。

  万华MDI项目是山东省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一个生产聚氨酯原料的项目。一期总投资49亿元,于2005年11月建成投产,年产16万吨/年MDI,成为中国最大的聚氨酯工业生产基地,也使我国成为继德国、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4个生产MDI产品的国家。该项目二期30万吨/年MDI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计划于2010年建成投运,届时,宁波万华MDI项目达到60万吨/年规模。

  三菱化学PTA项目由日本三菱化学、三菱商事和伊藤忠三方组成的日方投资主体与中信集团公司合资建设,一期总投资3.14亿美元,年产60万吨PTA,已于2007年1月投产。通过二、三期扩建,最终规模为年产PTA260万吨,总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

  由菱化高新聚合产品(宁波)有限公司投资的三菱化学PTMG项目,一期总投资5500万美元,建设2.5万吨/年PTMG生产装置,将于2009年5月建成投产。二期将新建5万吨/年PTMG项目。

  韩华石油聚氯乙烯项目由韩国韩华石油株式会社投资,总投资3.8亿美元,建设30万吨/年VCM和30万吨/年的PVC项目及配套设施,将于2010年建成投产。

  此外,还有林德气体大型空分项目、中江石油沥青项目等大型石化项目已签约或正在建设当中。(三)

  依托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和立足华东辐射南北的战略区位,大榭已经发展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中转基地,能源中转产业羽翼渐丰。

  宁波华东BP液化石油气基地由英国BP石油公司独资建设。该项目是我国最大的地下岩洞式液化气储气站,液化气总储量为50万立方米。该基地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液化石油气集散中心,也使大榭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中转基地。

  由中石化与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中石化原油中转基地,是华东及沿江地区重要的油品中转基地。一期已建成25万吨级和2万吨级码头各1座、罐区83万立方,并与甬沪宁原油管道相接,向中石化在上海和长江沿岸的各大炼油厂供油,年中转能力超过2000万吨。今年上半年已中转原油1000多万吨,占全国原油进口的11%左右。

  将于2009年4月竣工的中石油油品储运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由中油燃料油公司、上海中信港口投资公司和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等合资建设,建设30万吨级码头一座和130万立方米罐区,年中转油品能力为1000万吨。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及社区建设等社会事业,让老百姓共享开发建设成果

  开发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发展经济,也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大榭开发区在开发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不断改善大榭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大榭老百姓共享开发建设成果。

  截至2007年底,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已累计投入资金15.7亿元,用于大榭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等。新建了学校、医院、邻里中心、文体中心等教育、医疗和服务设施,硬件条件不断改善。

  走进大榭岛,感觉这里绿意盎然,宜居宜业。在正南位置的“黄金地段”,记者看到一幢幢现代化的居民楼,这些海岛园林式生活居住区设施齐全、交通方便、环境优美。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大榭被征地农民。大榭开发建设以来,已完成行政村整体拆迁9个,成立了海湾等6个社区居委会,初步形成了大榭社区框架。

  为解决被征地人员的后顾之忧,大榭开发区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累计参保人数达18000多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2004年7月起,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了大病统筹、大病救助、门诊补偿三大医疗保障体系。全区2.25万人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7%。此外,全区居民三年一次可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就业问题,也是大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着力解决的民生大事。通过实施政策引导、鼓励和扶持,鼓励自主创业,开展就业培训,以及搭建就业平台等多项举措,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自2000年至2008年9月底,共举办45次劳动力供需洽谈会,各用人单位累计提供约14500余个岗位;组织被征地农民等就业培训近3230人次;至2008年9月底已领取培训补贴计2300余人,培训费用支出达170余万元。

  精心描绘新蓝图,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高潮

  15年沧桑巨变,弹指一挥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大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建区15周年为新起点,精心描绘新蓝图,掀起了新一轮开发建设的高潮:紧紧围绕“基本完成大榭本岛的开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走在宁波市前列,成为优秀的国家级开发区”的“十一五”发展目标,以加快开发建设为中心,努力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相协调,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再建一个新大榭的发展目标,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预计未来5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超过前15年的总和,在经济总量上再建一个新大榭。

  城市化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实现农村向社区的转型;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居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高于全市同类型社区:“蓝天、碧水、绿色、洁净”为标志的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宜居型、生产生态型开发区。

  东海潮涌逐浪高。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大榭这片开发建设的投资热土上,将会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标志 物流产业 一批 引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宁波经济平稳运行
甬成最具幸福感侯选城市
微软启动黑屏反盗版验证
黎姿退出娱乐圈
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