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民航:在春风中飞翔
宁波栎社民用机场正式通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6日 22: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庄桥机场。

民航宁波站开通典礼。

栎社机场指廊。

栎社机场俯瞰李岩宏 摄

  图5:三十年“表”情

  核心事件

  宁波栎社民用机场正式通航

  1984年夏,根据当时我国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需要和宁波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庄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1990年6月30日,东方航空公司2129号MD-82飞机降落在栎社机场,民航栎社机场正式通航,宁波人有了自己的机场。

  本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牧启发 黄跃光

  启动 庄桥机场艰难首航

  作为“民航宁波站”最初的五人筹备组成员,机械师潘玉文接到上级调令后的第二天,急匆匆地登上一辆破旧的导航车,整整站了8个小时,来到宁波庄桥军用机场。一下车,一行人的心情就跌落至低谷。“说实话,我连车上的行李都不想搬下来,就想马上打道回府。”潘玉文回忆道。

  现在的人可能无法想象,最初的宁波机场是由三间猪圈改造而来的。机场筹备伊始,一切都是白手起家。职工先把猪圈改成办公室和宿舍,再用了两个月时间,在十几个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把航站楼建了起来。从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怎么也不像是一个城市该有的机场:一个400平方米的停机坪,只够停一架小飞机;500平方米的一层平房,却要兼作候机厅、办公用房、货运仓库;机场没有塔台,平时就靠一辆从杭州笕桥机场借调来的导航车指挥“空中交通”,遇到恶劣天气,还要借助军方的设备。

  1984年11月16日,宁波民航正式通航。一批特殊的客人第一次从空中飞来宁波,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倪天增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宁波老乡,他第一次乘坐上海至宁波航班回家探亲,“通航把宁波与上海的距离缩短到半小时,上海有120万宁波籍人士,两市的联系必将更加紧密”。

  庄桥机场的启用,开创了宁波民航从无到有的新局面:1985年11月16日,宁波至杭州航线正式开通,每周二、六往返一次,这是省内第一条正式民航航线。随后,宁波至北京、广州、厦门航线陆续开通,机场航班量逐年增加。

  提速 航空公司慕名而来

  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和航空市场的迅速变化,栎社机场从投入之初就面临亏损的困境,每周的航班量只有30架次,连续两年亏损额都在300万元左右。

  “发展是硬道理。市场是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只有牵住这个‘牛鼻子’,才能带动企业整体发展。”时任民航宁波站站长的孙玉德回忆说。

  1993年全国民航夏秋季航班协调会上,宁波机场第一次在各大航空公司面前“自我推销”,一次就吸引10余家国内航空公司加盟宁波机场。

  为巩固和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机场又进一步提出“内争客源,外引航班,占领周边,开拓腹地”的经营策略。根据这一策略,除了在宁波市各县(市)区设立机票代售点外,还在邻近宁波的台州、新昌、舟山等县(市)也设立机票代售点,这一举措,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周边旅客到宁波机场乘飞机。

  当年,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1993年12月28日,宁波飞往厦门的8516次航班被歹徒劫持,飞机13:16起飞,14:15机长报告飞机上有劫机犯,经过半小时的漫长煎熬,14:40,终于传来劫机犯被制服的消息。这是栎社机场有史以来经受的最为严峻的考验,正是这次事件,让宁波机场在以后的20多年里,始终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第一把手以主要精力抓安全,党委、行政会议第一议事日程就是安全。

  1997年11月,一架长城航空公司波音737型客机满载着百名旅客来到栎社机场。这些操着四川口音的旅客大多来自广汉民航飞行学院。学院所属的长城航空公司将永久性基地迁址宁波,一大批飞行教练、空姐、技师、家属以及3架波音飞机加盟宁波。这无疑给宁波民航注入“强心剂”,彻底改变了宁波只有机场没有基地航空公司的尴尬局面。这一年,栎社机场新航站楼工程也提上市政府的日常议事日程。

  滑行 栎社机场横空出世

  栎社机场正式动工兴建是在1987年,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都花在选址上。时任民航宁波站办公室主任的侯光平几乎把宁波大大小小的山头都跑遍了:“当时曾考虑过三个地方:慈溪澥浦、奉化萧王庙和鄞县栎社,而最后定在栎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来那块地方曾是蒋介石回故里的专用机场,可谓名声在外;二来三者之中,属栎社离市区最近,只有11公里。

  栎社土质松软,要在软土地基上建跑道,在国内还是一个未被攻破的技术难题。浙江大学的专家们想到了一个“袋装粗沙”的办法:就是把粗沙装在一个个沙袋里,放进事先打好的地基洞里,这些排列整齐的小洞就把土层一层一层夯实。据说,在以后的沪杭甬高速公路建设中,这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说起当年建设机场时艰苦的条件,侯光平还记忆犹新:建设总概算从最初的1.2亿元压缩到8250万元,由于财力紧张,建设指挥部在场地内搞起“第二产业”——一边种树种农作物,一边养猪养羊养牛,一年节约工程管理费1万多元。

  进入1990年,栎社机场竣工进入倒计时,全机场的人身兼数职,既要保证庄桥机场的正常运行,又要为新机场投入使用做好准备。从年初开始,新机场大大小小的验收不断,从土建工程到通信导航到有线网络到电力设施。

  “原本要在6月1日通航,可是事与愿违,在5月14日最后一次验收中,迫降带因为密实度不够,验收不合格。”侯光平回忆,当时宁波与温州正在暗暗较劲,市里下了任务,无论如何要赶在温州之前通航。怎么办?只能赶进度。我们调动全部的机械力量轮番上阵,工地上白天黑夜连轴转,迫降带终于在5月28日通过验收。

  “6月下旬起,机场分批搬家,我们一百多名职工分成两拨,四十几个人坚守庄桥,其余在新机场忙活。”现任工程扩建办主任的匡守云回忆道:“最后几天更像是打仗,大家好几晚都通宵不睡,干到手上脚上都起泡,当时买了一批西瓜给大伙解渴,放了好几天,愣是没人顾得上吃一口。”

  腾飞 新航站楼闪亮登场

  副总经理吴文龙是当时新航站楼建设的指挥部成员,至今他仍对航站楼的建筑风格充满自豪:“当时市里要求设计10年不落后,现在看来是做到了。投资8.6亿元的新航站楼的确让所有人眼睛一亮,机场看起来像用水晶铸造的八音琴,外看精致,内望通透。

  但是,硬件再好,当时人们宁可坐大巴到杭州坐飞机,算上来回路费,也比在宁波坐飞机来得省。机票价格没有市场竞争力,让栎社机场流失了一部分客源。当时的粗略统计,仅仅余姚慈溪两地,就有30%以上的旅客选择到萧山坐飞机。

  2003年《川航350元低价机票为何卖不出去》的新闻报道在航空业内炸开了锅,凭借川航的“鲶鱼”效应,几乎就在一年间,常年被东航、海航等几大航空公司垄断的市场格局被打破,山东航空、国航等数十家航空公司纷至沓来,新航线的触角首次到达新疆、江西、黑龙江……

  2004年4月,栎社机场由民航交给宁波市政府管理,属地化管理后机场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当年9月,首条国际航线大连至宁波至新加坡航线开通;2005年11月,宁波栎社机场正式更名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这意味着宁波空港可以正式对外籍飞机开放。

  在谈到机场“十一五”期间以及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时,机场总经理陈遵举表示,机场的初步规划是再经过10年至15年的不懈努力,逐步将栎社国际机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沿海的门户型枢纽机场。

  按照这个发展思路,机场正在加快推进空港物流中心建设,以空港为中心,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力争把宁波机场建设成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长三角南翼航空国际货运集散中心。同时,大力开拓国际航线、积极引进国内外航空公司开辟日本、东南亚、中东、欧美航线,适时开辟和增加国内干线航班密度,使航线覆盖全国大中型城市。

  宁波民航,必将飞得更高。

  讲述

  买机票得凭介绍信

  潘玉文,机场安全服务管理部部长

  从改革开放之初直到上世纪80年代,并不是有钱就能坐飞机,那是一定地位的象征。民航规定,乘坐民航飞机必须具有县、团级或者乡镇介绍信,还必须有单位领导签字,这一规定直到九十年代初才废除。

  1987年,宁波到杭州的机票价格为20元,到上海23元,到北京147元,在当时来看可是够奢侈的,你想啊,我们当年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50元。

  开车指挥飞机

  李先吉,庄桥机场老职工

  庄桥机场没有建导航台,杭州笕桥支援我们一台导航车,飞机起落就靠人在导航车里流动指挥。天气好没事,一旦碰到刮风下雨,还要借助军方的塔台。当时庄桥机场跑道短,稍大一点的飞机根本飞不进来,遇上恶劣天气条件航班就取消。有一年刮台风,飞机还没着落,急得站长孙玉德爬上屋顶瞭望。

  一票难求

  侯光平,时任民航宁波站办公室主任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买张机票就像当年装电话那样难。在大庆南路76号的民航售票窗口,常常有人拿张草席,搬个小板凳半夜就来排队。当时北京票和广州票最难买,特别是广交会期间,一票难求。即便像我们这样的老职工也很难搞到票。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民航是皇帝女儿不愁嫁,不像现在客流一掉下去,领导就睡不着了。

  点评

  期望成为航空枢纽港

  杨明祥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民航作为宁波连接世界的重要门户,带来的不仅是客流和物流,更深层次的是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对加快宁波开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宁波民航从无到有、从国内空港到国际空港,成为国内140个机场中排名20多位的区域性干线机场。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但与宁波城市地位和发展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如何改变大海港小空港的现状,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推进国际空港物流园区建设,把宁波民航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区域性航空枢纽港是我们的期待。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50元 白手起家 安全服 八音琴 把手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全国知名媒体宁波行
杭州地铁发生塌陷
新加坡宁波周活动
增值税转型改革
首届港口文化节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